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杂谈:房价改变了中国人三大传统观念
2011年01月13日 16:32 黑龙江信息港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统观念改变之二——婚姻观

“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几千年坚守的爱情神话早已一去不返,如今高涨的房价使中国女人的婚姻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房不嫁”是如今众多单身女性们的婚姻观, “无房不嫁”听起来让人有一种感觉,那就是现代婚姻和爱情无关,只与房子和金钱有关。

一位网友发表“80后婚姻必定死在房子上”的帖子上说道“80后的我们根本没有能力来支撑起一个家,我们这一代是最不幸的一代,赶上房价、物价飞涨,而就业形式又这么的严峻,感觉自己还没有猪肉值钱”多少“80后”男,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爱情在房子面前轰然倒塌。一个本来被称为“安乐窝”的房子,现在,却要成为了“活人墓”!没有房子娶不到媳妇,无疑,如今的婚姻,物质因素越来越多,情感因素越来越少,众多“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马诺们出现了,“不谈感情伤钱”的时代来临了,人们的婚姻观也就此改变了。是否有房成为了80人们择偶的首要标准。

传统观念改变之三——价值观

80后如今已经正式的步入了社会,他们在社会担当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他们的价值取向正逐步引领着这个时代的方向。然而在面对高房价的时候,他们拥挤这黑暗的群租房里,他们过着蚂蚁一样无休止的忙碌生活,有关80后的生存状态,媒体的讨论已经形成一个热潮,热播电视剧《蜗居》,正是这一代人在高房价下的集中表现。它让我们看到,高房价带来的众生相,是天各一方的亲情,口是心非的爱情,光明正大的小三……。面对高房价,他们无力去改变现实,开始过着苟延残喘的生活,苦苦的却无法抓住那根救命稻草,眼看着那个飘渺的安乐窝越来越远。于是他们开始去修正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为了房子,牺牲尊严,艰难生存;为了房子,牺牲亲情,愧对子女;为了房子,牺牲爱情,甘当二奶;为了房子,价值失范,世风日下;为了房子……”

当人们无力去改变社会现实时,就开始去适应,当人们无力去苦苦挣扎时,就开始了沉沦,传统封建的重男轻女生育观变了,吟唱了几千年的爱情至上没了,人们每天在生命的底线为了一个房子苦苦挣扎,安乐窝变成了活人墓,道德沦丧,社会腐化。高价房下人们的幸福在哪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陈书娣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