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杂谈:房价改变了中国人三大传统观念
2011年01月13日 16:32 黑龙江信息港 】 【打印共有评论0

“居高不下的房价和快速发展的经济已开始消融中国人喜欢要儿子的传统,致使中国的年轻夫妇如今想要生女孩的人数增加。”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帕蒂·沃尔德迈尔在11月1日发表了《房产泡沫让中国人不愿生儿子》这个报道,引起国内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事实上高涨的房价,改变的不只是生育观更有婚姻观与价值观。几千年的传统观念,在高房价面前几乎顷刻间土崩瓦解,灰飞烟灭。

传统观念改变之一——生育观

“城市化和高房价改变了中国家庭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越来越多的父母表示,他们更愿意选择生女儿。”英国《金融时报》这样报道。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也显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生女孩,在中国“重男轻女”已不是主流。

“按照传统,中国父母应该给儿子准备一套婚房,可是现在的高房价让很多父母很是为难。”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不光是一套房子的问题。男孩的教育成本和结婚成本都给普通的中国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

近日一名为凿壁偷光的网友发帖“房子不买儿子不敢生出来”受到众多网友的跟帖。“房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为当时还是“男朋友”的老公还是个没钱人,来了我家,家里人都没有正眼看过他,那段时间也非常痛苦,当时我家里还算有钱,所以家人总希望找一个有前途的男人。可能是我过于执着,只能暗地里帮助他,凭借家里的一些社会关系,我们开了一家公司,还好,生意一直都不错,我们才顺理成章地结婚,生子,现在还购买了北京东北三环的红玺台[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想想当初,如果没钱,房子买不了,儿子都不敢生出来。这就是中国的国情!”

商报调查显示,高房价下,约三成人更愿意要女儿,因男孩的养育成本太高。有专家认为,除房价因素外,城市化进程削弱了男孩的优势,相比之下女儿更贴心,作为小棉袄的女儿在对老人的赡养上更有优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育观念。所以许多人更倾心选择“小棉袄”。中国几千年来重男轻女的生育观如今靠房价来改变,着实是一个悲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陈书娣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