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蚁族为什么过年不回家
2011年01月11日 16:09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广州的蚁族及其蜗居的一角。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当全国春运大军正各自奔赴在回家的路上时,也有人选择了不回家,留在异乡过这个年,尤其是那些在2009年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蚁族”们。

1月初,天涯杂谈上一个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掀起了“今年过年不回家”的热议。发帖者“漂泊在外很辛苦”称本科毕业工作了大半年,月工资只有一千左右,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所以一直骗家里说自己在外生活很好,年底因为“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只得骗家里“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帖子出来后迅速引起共鸣,还造就了“恐归族”这个新词的诞生,不少人表示,即使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仍然害怕回家过年。

在春节越来越临近的现在,“恐归族”们纷纷在博客里抒写不敢回家的心情和原因,其中某些被总结成几“大怕”,如怕饭局“车轮战”,太累;怕春运压力大,太惧;怕父母逼婚事,太窘;怕往来人情债,太烦;怕节后综合征,太愁等。其中尤以因经济压力不敢回家的年轻人居多。有评论指出,在这些“恐归族”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代人所背负的生存压力和不能承受的过年之重。

怕辜负期望:

奋斗半年,除了积攒了一张火车票的钱,几乎一无所有。我害怕回到家里乡亲父老问我待遇多少、害怕他们问我现状,这不是因为虚荣,而是我背负着他们的期望,我不忍心看到他们失望的眼神。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按照他们的观念,我应该是富有的。可是月入不到两千的待遇,让我只能在京城勉强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作为蚁族,回家有多无奈,只有我知道:父母的面子、乡亲的厚望……叫我如何去面对……

怕失业无法交代:

青春

2010要过年了,成了恐归族!自己2008年毕业,工作一年多,辞职了。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实在是恐慌啊,马上要过年,很怕回去啊。

怕被逼婚:

鼠标爱键盘

是“恐归族”中的一员,非常想回家,虽然我并没觉得自己是“剩女”,可家里人却不这么想。他们总希望我能快点有个婚姻归宿,甚至总在安排我相亲。唉!回家最受不了亲朋好友盘问这敏感的话题。总有很多无奈,总是苦笑着敷衍。

怕花钱多:

麦香老农

说实在的,不是不想回家,是害怕回家,不敢回家。这年头钱这东西好花不好挣。没有钱怎么回家过年?没有钱回家怎么过年?与其回家浪费那么多的钱,倒不如把钱寄回家去,也能让家人过个好年。说来说去这都是穷人的打算,有钱也就啥事都好办了。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