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立宪:书店改房产 现代人阅读习惯生活方式已经变化

2011年11月08日 17:2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嘉宾介绍:张立宪,河北赵县人,著名出版人,作家。因喜好数字六,以老六自称,网名见招拆招。现居北京。参与创办《足球之夜》、《生活资讯》等杂志。曾任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策划过一些文艺类图书,如《大话西游宝典》、《独立精神》、《事关江湖》、《家卫森林》等,并出版有个人著作《记忆碎片》,新版名字为《闪开,让我们歌唱八十年代》。现任《读库》主编,跨工种作业,独立完成一本书的策划、组稿、编稿、设计、印刷、宣传、发行各环节,涉及编辑、美术、财务、公关、销售诸领域。以一人之力,创出中国出版界持续出版一种读书品牌《读库》的奇迹。无论从内容、版式还是到装帧,其追求完美及一丝不苟,均令许多出版界同行汗颜。其所开设的读书博客,成了“读库”迷实现诸种交流的良好平台。

张立宪,资料图

现时代阅读习惯、生活方式已经变化

凤凰网文化:张立宪先生,您好。光合作用厦门店出现危机,不知您是怎么样看这件事的?有些声音说,这属于一个例,它并不能说代表着普遍的这种私营性的书店。

张立宪:我觉得这个肯定不是说一个个案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切身的体会。原来比如像北京可能很多小区里都会有一家书店。但现在往往一条马路上走不远总能找到一家书店。现在基本上这些至少我们小区里的书店现在变成一家美甲店了,给指甲美容的一家店。并且我看我原来经常走的几条马路,原来路过的时候瞟一眼的书店,现在基本上都变成房产中介,所以我觉得这个肯定不是个别现象。我觉得应该说书店在这个城市里的分布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是我觉得这个并不意味着说大家就不看书了,或者就不阅读了。可能大家的阅读已经发生变化了,原来可能所谓的阅读只是指的是纸质书,现在的阅读有可能变成电子阅读和纸质书的形式都在做,主要还是这个原因吧。另外一个就是购买书的途径也发生了变化。

凤凰网文化:比如网络买书的折扣打的特别厉害,可能对实体书店来说冲击力还是特别大。

张立宪:我觉得折扣肯定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还是现在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了。其实真正的爱书人买书人,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没那么高,他不会说为了便宜3块钱或者5块钱他会放弃对这本书。我觉得可能更主要的问题还是因为现在比如说像北京交通又不方便,大家的这种,现在你出门办一件事都是需要消耗很多时间的一个行为。

人们不愿花高额时间成本买书 国家应给予民营书店物质支持

凤凰网文化:时间成本。

张立宪:对,时间成本特别高。我们假设一下我们如果要去一个书店买一本书,大老远的坐车转车转地铁或者打出租车过去,买了一本书之后非常沉重的拎回来。并且你一旦买了这个书之后,你拎着这一兜子书你去办别的事的时候都会很不方便。肯定不如说我在家里上网,点几下鼠标这个书送到我家门口了,肯定没有这个方便。所以我觉得这种购买方式已经决定了,实体店已经不太适应现在人们的消费习惯的,我觉得跟这个有关系。

当然我觉得更主要更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国家对他们,应该对书店行业应该有一个扶植,或者至少有应该一个政策上的倾斜。因为至少据我所知像杭州的比较好的民营书店,像晓风书屋还有枫林晚书店,他们都是房租是免的。我不知道免房租是那个房产商给他们免的,还是政府给他们免的,但是至少他们能够,至少你没有房租的压力了。我觉得特别是现在,其实政府应该说已经很有钱了,至少拿出点钱来扶植一些书店或者对一些书店做一些税收上的优惠或者是减免,我觉得这个不应该是难事了。所以最根本的原因,我觉得还是应该靠我们政策上能够有一些倾斜,对实体店有一些扶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张立宪 书店 出版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