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立宪:书店改房产 现代人阅读习惯生活方式已经变化

2011年11月08日 17:2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文化:但是现在似乎也没有看到政策上的扶持。比如“读易洞”书店也已经关了。像您主持出版的《读库》也做六年了,非常难得。您觉得《读库》从出版到最后销售有面临过什么样的一些问题吗?

张立宪:其实对我们相对好一些,因为像《读库》已经连续出版六年之后,读者对它的品牌已经有一定的认知了,这样的话,它在实体店的销售反倒更加没有优势了,因为人们愿意去实体店买书还是因为他能亲眼看到这本书,他能翻翻看,然后摸摸,甚至打开看看,他有那种实体接触的感觉。但是这个过程对读库的读者来说它已经不需要了。

所以相对《读库》来说,就是我们网络销售的比重越来越大。

一本书不形成大的库存 它的回款是安全的

凤凰网文化:现在网络销售比重大概是多少?

张立宪:因为我没有一个更细微的统计,但是我们基本上一多半都是在网络上面销售的。

凤凰网文化:现在整体《读库》这种一期能大概销售的份额是多少?

张立宪:大概几万册吧。因为没有一个很固定的,包括我们几年前的图书还在持续不断的销售,没有一个很固定的数量。

凤凰网文化:但是对《读库》来说是有比较好的盈利呢,还是说之刚刚可以保持它的成长?

张立宪:因为对一本书来说,一本书只要不形成大的库存,只要它的回款是安全的,它总是能盈利的。

凤凰网文化:因为我看到《读库》跟其他的书还是不一样,做的特别精致。

张立宪:对,这样的话我们不希望我们这个书折扣太低或者是价格太低,只要有这个就行了。因为其实一本书它印了3000本,把这3000本卖完了也就能盈利。

凤凰网文化:我听前段时间说是5000本,现在已经3000本就可以?

张立宪:其实多少本都可以盈利,因为它的定价本是高于成本的,只要不形成库存它其实就是有利润的。

凤凰网文化:您当初在做《读库》的时候,是有预计到现在发展到这样的规模,还是当初只是一个纯粹的出版想法?

张立宪:现在这个时代发展太快了,没有任何一个事情是你,不用说6年,因为我们《读库》做的6年了嘛,没有一件事情说你现在能够想到的6年后会是什么样,我相信这个时代没有任何人敢大包票,能这么料事如神。但是有一个基本,至少我们基本的判断还算对,包括我们至少走到现在我们运作还算比较良性,所以还不错。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张立宪 书店 出版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