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浩波:书店倒闭因长期无序 盗版书店反而活的挺好

2011年11月08日 17: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文化:但是也有人说,光合作用书店有很多特殊性,主要可能是管理层上面的一些纠纷。

沈浩波:对,有多大关系,这个事儿又说不清楚,总的来讲书店是艰难的,这个是百分之百的。

玩氛围是一种奢侈 奢侈是要有钱的

凤凰网文化:但是后期也依靠很多书的附加品去售卖。

沈浩波:对,这个也是本质,可能你要追寻到法律的立法问题,对盗版的打击问题,对投资定价的问题,它是一个非常深的原因,非常深刻的一个社会原因,你很难讲清楚。如果盗版都没有了,正版的价位就可以上升,书店也可以开得起,玩氛围是一种奢侈,奢侈是要有钱的,你得不到保护的话不可能,因为利很薄怎么奢侈的起来,又得玩儿氛围。你要氛围得有店面面积吧,卖书的成本那么低你怎么玩儿,这就涉及到图书定价低的问题,图书定价低的问题就是盗版的问题,盗版的问题就是立法的问题,是修改法律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它是一系列的,是一条线,如果说在短期之内无法改变现行的法律执法这些问题,盗版问题解决不了,解决不了的情况之下,就是政府要反复传统书店,可以抵税,可以把税免掉,或者是经营的时候可以奖励,可以鼓励和扶持,但这个又很难,也需要有部委来牵头。

凤凰网文化:税收这一块。

沈浩波:又很复杂,不光是税收,光是税收可能还补贴不了,应该贴补书店,应该国家有专项基金来贴补书店,给书店进行大的贴补。你想想中国人均读书才4.5本,很可怜,而且4.5本的统计,我估计都没有把农村人算上,如果把8亿农村人口算上。

凤凰网文化:人均1、2本?

沈浩波:半本就不错了,我认为0.5本就了不起了,这个现状估计也是全世界最低的。

这个很可怕,实际上并不是说中国人不想读书,是读不到,我们知道书店比较少,书店多了自然大家读的书就多了。

书店多了,关键是开不起书店,开不了书店,比如说每一个社区,房地产发展的这么大,每个社区里面都有一家书店是什么概念。

电子商务和传统书店之间在恶性竞争 中国应设商业仲裁机构

凤凰网文化:这在国外是非常多的,特别是日本的社区书店。

沈浩波:整个人均读书的比例一下子就会提高,提高了整个产业都会发展,可以很快的发展,这是一条线。第二个逻辑线是关于电子商务和传统书店之间的竞争,现在他们就属于恶性竞争的状态,生抢你的份额,并不是在扩大,是在生抢你的份额,这个行为从市场上来讲都无可厚非,如果是国家有关的部门要在做,是不是实现垄断,是不是恶性竞争。

产业是要平衡的,比如很多国家贸易解决的这样机构,一种商业裁定机构,是专门负责商业上的平衡,图书产业也是一个大产业,按道理说应该有这种商业仲裁机构,产品是不是对的,传统的书店就可以提出,提出要求你来裁定,然后它就可以做裁定。而且现在投诉无门,也不知道跟谁说去,是不是这个道理,跟哪个部门说,是一个行政部门,不是一个商业仲裁部门,有没有商业仲裁部门?没有,中国没有这个部门,没有商业仲裁机构,每个商业仲裁机构谁怎么干都可以,不像美国,不像那种经济发展非常好的国家,已经发展的很细了,商业仲裁都是很完善的,非常完备的,谁都不能乱来。

凤凰网文化:对出版传统书籍的,您有没有想过之后也是发展电子书?

沈浩波:你在任何情况之下都需要这个东西,我认为纸制书和电子书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都是内容产业,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它们面临的环境是一样的,出版盗版不是更容易吗,是更容易的一个事。

凤凰网文化:您的阅读习惯是看纸制书还是电子书?

沈浩波:我都看。

凤凰网文化:占五成吗?

沈浩波:没有统计,确实都会看,而且看得都不少,电子书看得也不少,纸制书看得也不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沈浩波 书店 盗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