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浩波:书店倒闭因长期无序 盗版书店反而活的挺好

2011年11月08日 17: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嘉宾简介:沈浩波,诗人。1996年开始诗歌创作,1998年以《谁在拿90年代开涮》一文进入诗坛。1998年发表了《谁在拿90年代开涮》并在诗坛引发了诸多争议,后成为“民间写作”的代表人物之一。2000年与他人一起创办了《下半身》诗歌民刊形成了下半身写作流派。沈浩波曾经获得2000年《作家》杂志年度诗歌奖。

2001年进入出版业,与同为诗人的符马活共同成立北京铁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04年,漆峻泓加入团队,并创建磨铁(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05年合伙人符马活离开北京回广东。2007年与漆峻泓创建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总策划、联合总裁、总裁。

沈浩波,资料图

书店行业长期缺乏保护 盗版书店反而活的挺好

凤凰网文化:关于光合作用书店近期发生的变动,您作为一个个人,也是一个出版界人士,是如何看待的?

沈浩波:书店这个行业一个是长期缺乏保护,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长期缺乏规范,既无保护又无规范,没有保护就觉得更不规范,因为没有规范就更缺乏保护,不完全是一个时代发展的结果,是一个长期无序的结果。比如我们整个行业一直是一个,我觉得书店它不仅仅是一个盈利单位,它应该还是充满很多传播知识文化的功能,但是这个功能没有被保护起来,没有被保护起来。实际上我经常在讲的一个道理,鼓励和扶持产业,我以前听说过用几百亿来支持上游出版社什么的,其实我认为把这个钱反补给书店,书店多了自然这个产业就兴旺发达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世亲,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也不认为店方是网络世界能够完全取代的店商。

凤凰网文化:是哪部分不容易被取代?

沈浩波:它的这种社区化的功能,店面的环境,对人的耳濡目染的这种氛围,这些都希都应该保护起来,不觉得书店这个行业不能全部交给产业,我觉得出版可以交给产业,书店不能交给产业,不是那么简单的,比如说有一个很好的阶段,你怎么可能卖得过卖衣服的,你是书店的。

但是这个我为什么每天都会讲,因为它特别综合这个原因,你要再往下说那就是盗版问题了,因为中国图书零售价是全世界最低的,为什么它的定价上不来,因为盗版太多了,实际上北京的盗版书店活得都挺好的。

北京有很多盗版书店,他们活的反而都挺好,你等于把正版逼着做盗版,因为盗版的利润空间大,由于盗版的多,就导致正版的定价也上不去,单本书的利润很薄,你在任何一个地方开书店怎么开,你怎么开。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如果我们打击盗版短期之内无法见到很大的成效,这个也都能理解,因为它需要很多部分的协同作战,确实比较难,而且还牵涉到立法的问题,怪哪个部门都没法怪。

凤凰网文化:没有法律法规去寻求遵循?

沈浩波:最根本的是法律法规的事情,立法盗版对于侵犯权益,这个事情你的力度有多大,如果你的力度很轻,推了个板车书买盗版,就这几本书你怎么判,如果你卖可以判,比如你开一个盗版书店,可以判10年,你看谁敢开盗版书店,对于打击盗版的力度特别弱。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沈浩波 书店 盗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