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合作用书房辉煌史:最早倡导“悦读”新概念

2011年11月06日 16:57
来源:国际人力资本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6年前,专修商业管理的孙池在厦门开了自己的第一家书店,对她而言,这是一家与众不同的书店。在一篇演讲稿中,她曾经写下这样的话:“我有一个梦想,为我和同样的上班族开一个书店,窗明几净,不要戴着厚厚的镜片在布满灰尘的书堆里扒书……我有一个梦想,书店不仅仅是卖书,还能创造一个阅读空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书店如寒夜里一盏温暖的灯,安静地守候读书的人……每一年我都有着对书店的不同梦想,那些梦想中的书店如花般开在我的心里,栩栩如生……”因为自己姓“sun”,孙池将自己的书店取名为“阳光书坊”,后来又“升级”为“光合作用”,意在制造氧气,为读书人提供清新、自然的氧气——阅读。

16年中,“光合作用书房”从厦门开到北京开到上海,从1家门店发展到31家连锁店。在上周突然被爆出拖欠巨款两门店清仓抵债、高层辞职的消息前,这家连锁书店一直是引领实体书店度过漫长冬季的一面旗帜,而孙池不断创新的经营手段也是让各大民营书店、独立书店效法的圣经:孙池认为连锁书店的成功需要突破两个基本要素:第一,分析读者的购买意愿。光合作用书房把客群定位在20-40岁的都市人——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的人,有学习能力和上进需求,这个定位多年未变。第二,要关注产品的整合,为不同的消费者搭配最合口味的文化产品。书房就好比一个文化体验店,具有秀场、体验店、文化补给站的不同功能。经过分析,孙池意识到传统书商已经很难赚钱,光合必须将业务从卖书扩展到任何与阅读、学习相关的文化产品;不同城市的读者阅读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因此她的书房连锁而不复制,每家书房的经营内容都针对当地读者量身定做;光合一度还曾开设网上售书业务,直面网络书店的强大竞争。16年中,孙池的光合将体验式经营理念也在不断升级,从最早倡导的“悦读”新概念,到邀请知名设计师迫庆一郎亲自操刀旗舰店设计,提出从书本出发,整合文化生活的3.0升级方案……

如今历数这些举措,会让人有些悲哀,因为你发现,即便身体力行了这些先进的经营方式(这些措施远比某些专家为实体书店提出的经营建议更为具体,而且可行),即便自己已经坐到了民营书店第一家的交椅上,到最后仍然逃脱不了关门的结局,仍然摆脱不了网上售书的压迫、资金匮乏的困局、单打独斗的乏力与无奈。

光合危机以及此前爆发的风入松、第三极等多家实体书店倒闭事件,也许让我们思考,如果一家实体书店尽力做到最好仍然无法逃避关门大吉的命运时,我们还能为它做什么?今年7月,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税费、占地等方面给予出版物发行网点以必要的扶持。

现在只是希望这些扶持政策能快点实施,在更多的实体书店倒闭之前,在所有人忘记书店是何物,已经习惯网上买书之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光合作用 书店 孙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