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光合作用书店被清仓 书店关门店员掩面而哭

2011年10月31日 11: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珍妮 申志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8日,光合作用soho现代城店,一位工作人员锁上店门,谢绝顾客进入。记者薛珺摄

昨晚,北京光合作用书店(下称光合作用)多家连锁店遭“哄抢”。“抢”书的为多家供货商,他们称,与光合作用存有债务关系,近日光合作用高层职务突然发生变动,决定将出版社图书取走,以降低损失。受“哄抢”影响,光合作用SOHO现代城店表示将撤店。

供货商上门“抢”书

昨晚,多家图书供货商齐聚五道口光合作用,要求书店员工打开二楼图书专区,“撤柜拿书”。其店外,停着多辆白色面包车。一楼杂志专区,几名“三联”工作人员将《三联生活周刊》撤下柜台,集中打包。光合作用员工逐一对杂志进行登记。

“开门,我要拿书”,光合作用二楼图书区,大门紧闭,门内一片漆黑。多名图书出版工作人员站在门外。

“我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书店职员小闫说,因未接到管理层的通知让供货商拿书,所以将二楼专区暂时封闭”。而后,书店职员曾多次打电话给高管,但电话均无法接通。

截至昨晚9时,五道口光合作用二楼专区大门仍未打开。

书店关门店员掩面而哭

昨晚,光合作用SOHO现代城店也遭书商“抢”书。

昨晚8时,光合作用SOHO现代城店玻璃门上锁,想要购书的顾客也被店员挡在门外,“暂停营业了。”

一楼书店和二楼咖啡厅内堆满书籍和货品,数十名男女都在低头打包商品和书。“他们都是供货商。”一名男店员介绍,昨日中午,门店仍在正常营业,突然来了大批供货商,“说光合作用倒了,要收店里的货。”该店员称,大家看到对方动手搬货后,连忙制止,随后给厦门总公司打电话,“由于物业合同即将到期,公司的答复是撤店。”

“不好意思,要撤店了,暂停营业。”面对时不时打算进店购书的顾客,光合作用SOHO现代城店一名戴眼镜的女店员满脸歉意,锁上门后,弯腰掩面,哭了起来。“在这工作久了,有感情了。”一旁的供货商站在女店员身边,拍着她的肩膀安慰道。

昨晚,该店员工表示,并非所有书屋都将撤店,不带咖啡厅功能的书店仍然可以继续售书。

昨晚,位于大望桥附近新光天地一层的光合书屋营业正常,店员表示未收到撤店通知,“我们和商场的合同还未到期。”

■ 探因

供货商撤柜清理债务

对于撤店原因,SOHO现代城店多名店员表示可能与公司同供货商之间的债务纠纷有关,此说法得到多家图书出版人员证实。他们称,光合作用与多家供货商有几万到数十万不等的债务。供货商们表示,要将所有光合作用书店图书撤柜。并清理相关债务问题。

昨晚,多名前去光合作用拿书的图书出版人员称,昨日未能联系到光合作用的高管,情急之下,赶紧来到书店拿书。《三联生活周刊》一工作人员介绍,光合作用书店与“三联”有数万元债务关系,“接到公司电话称,光合作用高层职务发生变动,我们赶紧来拿杂志。”

众供货商都透露光合作用高层辞职的消息。“我们都是出版行业的,知道内部情况。”昨日,在光合作用店内撤货的供货商们对该店倒闭说法,持肯定态度,一名供货商称,厦门总部也已被搬空,光合作用高层“被辞职”,“刚知道这个消息,我们就赶紧过来了,欠着我们几百万的货款一直不给,再不收货本儿都没了。”

多名供货商称,目前光合作用在北京的七八家门店,共有四五百家供货商,债务约有千余万元。但上述说法未获光合作用厦门总公司方面证实,光合作用多家店的店员也表示不知情。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书店 三联生活周刊 清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