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恭王府将筹建周汝昌纪念馆 手稿书信藏书等已受赠

2013年05月24日 11: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做为纪念周汝昌先生逝世一周年的重要活动和恭王府重要节点的支撑内容,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于5月22日在恭王府乐道堂举行了周汝昌纪念馆暨子女捐赠启动仪式。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及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等相关领导及嘉宾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

恭王府接受了周汝昌子女的捐赠,包括手稿、书法、与胡适等故人的通信、藏书等,为确保这些资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便于向公众展示和学术研究,恭王府花园内将特辟专厅建立周汝昌纪念馆,目前正在筹建之中。

“红学”考证派集大成者周汝昌是目前唯一对恭王府的历史、文化、建筑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当代学人,为恭王府的史料爬梳、景物流变、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作出贡献。周汝昌经考证认为,《红楼梦》中大观园的遗址即是恭王府及其后花园,为了更好的保存这项考证成果,他与恭王府合作,录制了探寻恭王府遗址与《红楼梦》关系的讲座资料,即专题片《芳园筑向帝城西》。讲座录制自2012年4月,持续近40天之久,设置12讲,总时长达20余小时。从历史、建筑、曹氏宗室等多个角度层面,阐述了恭王府这个地点自北宋徽宗时期便有皇家园林,历经宋、元、明、清五代的辗转变化,从曹氏宗族的几代家世、身份、文化和修养,联想勾稽到恭王府的建筑格局及周边的建筑群落与红楼梦描述的诸多关联。这些视频资料现在已经成为恭王府和红学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恭王府海棠雅集的恢复也与周汝昌有莫大的渊源。周汝昌曾写信给恭王府管理中心孙旭光主任,倡议在恭王府重新设立海棠诗社,“一个府邸,修缮的再完好,也无非是个物质空间,想要尽可能的复其原貌,必须要将其内在的精神活动加以复原。”恭王府的诗词文化由来已久,有《嘉乐堂诗集》等大量诗篇流传至今。当年的辅仁大学校长陈垣曾多次在海棠盛开时邀请陈寅恪、王国维、鲁迅、沈尹默、顾随等在此雅集,写诗品茗,畅谈古今,留下了多部《海棠诗集》。2011年4月15日,在周汝昌先生倡议下,“海棠雅集”在这里重新开始举办,现在已经成为诗词学界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而《壬辰海棠雅集》的序跋也成为周汝昌最后的遗作。

今年恰逢恭王府全面开放5周年,恭王府花园开放25周年,文物流失100周年。“一个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但目前府中的文物家底儿单薄。据记载,1912年日本人几乎一次性将恭王府除字画外的所有设施、器具掠夺性买走,当时流失的文物约有2000件。恭王府的文物流散到世界各地,周汝昌子女的捐赠无疑为恭王府的文物研究又添砝码。

周汝昌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是继胡适等诸先生之后,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堪为一代红学大师。

周汝昌1918年生于天津,历任四川大学讲师,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研究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曹雪芹研究会荣誉会长等。周先生治学以诗词理论及笺注、赏析和中外文翻译为主,后从事曹雪芹及《红楼梦》研究。1953年出版代表作《红楼梦新证》,以丰富详备的内容及开创性,将《红楼梦》实证研究体系化、专门化,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另出版有《曹雪芹》、《红楼梦与中华文化》、《献芹集》、《石头记会真》等数十部专著,涉及红学领域各个层面。(伍策李凤森王婷)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周汝昌 红楼梦 顾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