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恭王府筹建周汝昌纪念馆

2013年05月23日 0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珊珊)在我国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5月22日,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举办周汝昌纪念馆筹建大会暨周汝昌子女捐赠仪式。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出席。

周汝昌是我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1953年,他在《红楼梦新证》一书中首次提出恭王府即红楼大观园遗址的观点。由于他的奔走呼吁,恭王府的历史文化价值引起了各界重视,得以完整保存下来并对公众开放。晚年的周汝昌依然致力于红学研究和恭王府历史文化的保护,93岁时为恭王府录制了长达20多个小时的系列讲座视频资料。此外,在他的倡议下,恭王府还恢复了历史上知名的“海棠雅集”活动。为研究展示周汝昌毕生研究成果、保留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恭王府决定创办周汝昌纪念馆。

经多方协调,周汝昌的家人将先生生前著作、手稿、墨迹、信札、收藏等遗物捐赠给恭王府,做纪念馆展览、收藏之用。这其中包括书法手迹、文玩古物、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以及周汝昌与胡适、张伯驹等文化名人交往的信札手记等。

近年来,恭王府在大力发掘清代王府文化、建立王府文物收藏中心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并逐渐结出硕果。仅今年上半年,恭王府馆藏就得到不断丰富。个人捐赠不仅有周汝昌家人的支持,还有民俗学专家孙健君收藏的1万余件民俗藏品,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也拟向恭王府移交200余件明清家具。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表示,恭王府现已逐渐摸索出自身的藏品征集方向,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馆藏特色。恭王府今后会不断创新和丰富展览手段、展览形式和展览内容,更多地开展社会教育和公共教育活动,丰富馆藏,并在此基础上推出更多学术研究成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