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学大师”周汝昌纪念馆落户恭王府

2013年05月22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中国“红学大师”周汝昌逝世一周年之际,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今天宣布,将筹建周汝昌纪念馆,并接受周汝昌子女的捐赠。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办公厅副主任陈发奋、财务司司长赵雯、以及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副主任刘占文、李铬钢、边伟,孙旭光、周汝昌先生家属代表:周喜临、周月苓、周丽苓、周伦苓(携夫)、周建临(携妻)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活动。

周汝昌是中国著名的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堪为一代红学大师。其出版的《红楼梦新证》以丰富详备的内容及开创性地将《红楼梦》实证研究体系化、专门化,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另出版有《曹雪芹》、《红楼梦与中华文化》、《献芹集》、《石头记会真》等数十部专著,涉及红学领域各个层面。

恭王府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周汝昌经多年考证认为,《红楼梦》中大观园的遗址即是恭王府及其后花园,为了更好地保存这项考证成果,他与恭王府合作,录制了探寻恭王府遗址与《红楼梦》关系的讲座资料;同时,还倡议恢复了海棠雅集,《壬辰海棠雅集》的序跋也成为先生最后的遗作。

负责人称,周先生去世后,其手稿遗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了确保这些宝贵资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以便用于将来向公众展示和学术研究,恭王府与周先生家人经过多次沟通,决定在恭王府花园内特辟专厅建立周汝昌纪念馆。

据悉,考虑到周汝昌先生与恭王府的深厚渊源和感情,以及恭王府作为正规的国家级博物馆,周先生子女最终决定将先生生前的全部资料捐赠与恭王府,其中包括先生生前的著作、手稿、墨迹、信札、收藏等等。

据悉,恭王府近期将对捐赠物品加以整理,随后将在恭王府周汝昌纪念馆中陆续展出。(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