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专访行为艺术家宋冬:每个人都是穷人

2011年07月29日 11:1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马靖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人的“房子观”与文化传承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是不是中国人对“房”有着特有的根深蒂固的情结。

宋冬:家是什么呢?它不就是一个房子底下有东西吗?有房才能成为家,你居无定所,怎么成家?居住肯定是一个首要的,吃饭,民以食为天,其次就是居住。

凤凰网文化:我看到一篇报道,说现在很多“单女”都在努力攒钱买房,因为它“真的能给女人带来安全感,那种安全感不同于对男朋友或老公的依赖”,她们不是想要家,而是想要“房”。

宋冬:这是借拥有房子的“权力”获得安全感。这个权力的引号,不知什么时间可以被去掉。大家最怕的是只留下了引号。

我们要想想,为什么要买房子?其实你是被某种力量所驱使了。你省吃俭用借贷款买如此高价的房子,年限也只有70年,当你不在了你的孩子还能用上这房子吗?也许早被收走了,你不可能真正地拥有它。你别说这活着的人的,连死的了人的墓地也只能“占用”20年。收了我的钱,20年后还要收我孩子的钱,价格还要不停地附加,然而这地会变成我的吗?这也跟鼓励买汽车一样,你买汽车以后,不让你开,开了不让你停,停错了又罚很多钱。这不又是另外一种剥削嘛,这不是变相的掠夺嘛。

凤凰网文化:相对于商品房日益攀高的房价,北京的胡同却在悄悄地消失。你住在住在胡同,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宋冬:我一直生活在胡同里,这才是在北京生活,但现在的北京已经被思想糟蹋得一塌糊涂了,城墙没了,现在还剩几条胡同?利益又在继续糟蹋着文化!我非常有幸还生活在胡同里,这是一种奢侈。

胡同的文化很深厚,它不止是北京文化的代表,也不只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是世界文化的组成部分。我希望所有的胡同都不拆,应该保留着它原来的肌理和民俗,包括居住在胡同里那些人的那些关系。

凤凰网文化:你说胡同成为了一种“奢侈品”,然而哪些曾经的“市井文化”是否已经从草根发展成一种精英文化了?

宋冬:这并不是一个所谓隔裂开的文化。胡同一直是草根文化和精英文化的共同体,他们相映成辉。皇帝也是老百姓,只不过住的院子更大一点而已,他也住四合院,但是他住的四合院大,他住的是紫禁城。你说紫禁城很棒,能工巧匠做的,但是如果没有皇帝这个“业主”,它怎么会存在?能工巧匠的手艺又怎么发挥、展现呢?故宫也是个大胡同而已。

凤凰网文化:当胡同已经不属于老百姓,传统的老北京文化怎么得以传承?

宋冬:文化要传承也要发展,但不能以毁灭作为前提。精英和草根都是老百姓它可能潜移默化就流在血液里,就像你让我长的跟我父亲不一样挺难的,我得整容。但是从基因里头就带来了你的相貌、你的脾气秉性、包括他的身教、言教都在我身上有所体现,这就是传承。只要你记得你是“北京人”,你就是在传承着老北京的文化。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宋冬 人都是穷人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