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史铁生逝世 > 正文
阅读史铁生:人间智慧必在某处汇合
2011年01月05日 09:36 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阅读史铁生,给我的感觉是艰辛与缓慢。他的文字仿佛茂密的森林,除非你选择从边缘呼啸而过,否则,就得一步一步在林中跋涉。这种阅读的难度,源自他文字中无处不在的哲理思索,更源自他直面人生、思考诸多难解之题的真诚与执着。

比如这本《扶轮问路》,几乎每一篇都包含对人生诸事如命运、爱情、意义、信仰的思考与追问,其中的见解往往能给人以启悟与鼓舞。因为自身的健康状况,史铁生是最有理由自暴自弃的人,但他却如此思考与认识生命:“只要勤劳勇敢地向迷茫之地进发,人间智慧难免也要在某一处汇合。惟懒惰者看破红尘。懒惰者与懒惰者,于懒惰中爆发一致的宣称:生命是没有意义的。”

他对欲望如此理解:“既得有所‘放下’,又得有所‘执着’——放下占有的欲望,执着于行走的努力。放不下前者的,必至贪、嗔、痴。连后者也放下的,难免还是贪、嗔、痴。”他把“喜欢”与“爱”做了明确的区分:“喜欢”代表着占有的意愿,“爱”则包含建设的热望。他说:“谁能喜欢坏运气呢?但是你得爱它。就好比抓了一手臭牌,你骂它?恨它?耍赖要重新发牌?当然你不喜欢它,但你要镇静,对它说‘是’,而后看你如何能把这一手臭牌打得精彩。”

虽然书中的一些论述初看去艰深晦涩,但史铁生的思考并非凌空蹈虚,他的思考之源正是当下的生活,甚至就从自身坎坷的遭际中获取灵感。命运给了他多病之身,他却由此觅得了善思之魂,仿佛那些身体上的苦难,倒给了他精神上的力量,使他不惮于孜孜探讨很多重大的命题。这些命题正为当下很多健康人所不愿涉及或者无能涉及,因为觉得过于沉重,或者过于“老土”。但是,史铁生面无惧色地谈到了,而且想得澄澈,说得明白。

如果你也是一位对生活常有感触的读者,那么也许能在他的书中邂逅一些欣喜,比如遇见那些你也思索过却未曾想透彻的道理——这正应了书中的一句话:

“人间智慧必在某一处汇合。” 张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健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