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追思会办成生日大聚会
2011年01月05日 05:39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名读者在留言墙上插上鲜花为史铁生祝福。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死是一件无须乎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了的事,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昨天下午,首都文化界部分作家和读者近千人来到北京798艺术区时态空间,在这里为说这句话的人——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举行盛大的节日聚会。在这场“与铁生最后的聚会”上,作家和读者们献上了鲜花或礼物,以表达对史铁生的追思。史铁生生前喜欢吃樱桃,作家铁凝专程送来了一篮樱桃。铁凝在表达了对史铁生追思的同时,还朗诵了史铁生生前写给妻子的一首诗《永生》。据主持史铁生肝脏移植手术的医生介绍,移植手术很成功,得到捐献的患者如今已能下地自由行走了。

>>追思现场

追思会办成生日大聚会

昨天是史铁生去世第五天,也是史铁生六十岁生日。铁凝、张海迪、李锐、余华、刘庆邦、曹文轩、白烨、李青、徐坤、笛安、潘军、刘索拉、皮皮、林白,以及顾长卫、蒋雯丽、牟森等大批文化界人士以及史铁生亲朋好友、忠实读者赶来参加“与铁生最后的聚会”。

追思现场布置得简单而庄重,在时态空间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史铁生与作家、亲朋的合影。照片上的史铁生目光坚毅,面带微笑,看不出他因病痛折磨的愁容。

史铁生生前多次谈到对生死的态度,认为死亡也是一个节日,大家应该高兴才是。因此主办方发出通知,建议来宾着漂亮新衣服。当天,前来参加聚会的朋友果然个个盛装出席。考虑到追思会当天是史铁生六十岁生日,主办方在大厅的入口处设置了生日烛台,烛台上方是一面留言墙,上面贴满了大家对史铁生的生日寄语。

>>作家悼念

李锐称其拿命熬小说

除鲜花外,亲友们当天给史铁生送来了各种生日礼物。作家铁凝送来了一篮樱桃,专程从延安赶来的朋友则为他带来了宝塔山上的圣土和清凌凌的延河水,更有人送来各式生日蛋糕。

作家李锐携女儿笛安前来参加追思会。李锐说他与史铁生认识二十多年,在一块谈得最多的就是文学话题,“大家都很坦率,谈到彼此的作品时,喜欢就说喜欢,不喜欢就说不喜欢。那时的铁生是很安静的一个人,你在他那儿坐一坐,跟他聊聊天,你心里就会很干净、很平静,再烦躁的事都会烟消云散。他真是有强大的气场。”李锐说。在李锐看来,史铁生的创作是以命换文学,“那不是在写小说,他是在拿命熬小说,他自己说他得病是主业,搞文学是副业,真是这样。”

熟知史铁生爱吃樱桃,作家铁凝专程送来了一篮又大又红的樱桃,铁凝动情地说:“他爱吃樱桃是我去年才知道的,记得有一次我给他带去了一些水果,其中有樱桃,铁生当时很天真地拿起一粒樱桃说‘这个我爱吃,我爱吃樱桃’。他就是那样的天真,那样的不矫情,也不掩饰,他说樱桃好吃,他还想多吃樱桃的那个样子,在今天一直留在我的心里。所以今天在他60岁的生日之际,我最想带来的就是樱桃。”

>>最新动态

新版《我与地坛》出版

此前,史铁生家人有意将史铁生的骨灰撒在地坛公园。然而地坛毕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必须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同意才能实施。因此,此事目前还在接洽中,有望实现的可能性实在太小。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新版《我与地坛》昨天正式上架。该书责任编辑杨柳说,她前几天快递了一本新版《我与地坛》的样书给史老师,没想到他走得这么快。杨柳称,因为史铁生平时活动不太方便,所以大家都尽量不去打扰他的生活,用电话、邮件能办的事就不去他家里了,“早知道这样,真应该提前打个电话,亲自把书给他送过去,这样史老师或许还能看到书”。

曾与史铁生有过多次合作的《天涯》杂志社对外宣布,1月6日晚8点将在海口市举行“铁生之夜”烛光追思会,以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倡扬他一生追求文学理想的崇高精神。《天涯》杂志社还倡议在北京地坛公园为史铁生塑像,“史铁生已将他的身体器官尽可能捐献给了需要者,骨灰也有意长留在地坛。为此我们倡议,由全国作家与读者自愿捐款,在北京市地坛公园建造一座铜质史铁生扶轮远眺的雕像,让思念他的读者能与他在地坛相逢”。

本报记者卜昌伟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