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钱钟书的“假文凭”
2010年11月20日 18:44 江门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赖庆沅 

IT大腕唐骏的“假文凭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不禁让人想到钱钟书笔下的“克莱登大学”。在钱钟书的小说《围城》里,男主人公方鸿渐出洋留学,四年中换了欧洲的三所大学,分别是伦敦﹑巴黎和柏林,最后却拿回美国“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当然是买的。

钱钟书笔下的时代已早已离我们远去,但“克莱登大学”现象却没有成为历史的记忆,现在已经成了假文凭的代名词。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对假文凭极尽嘲讽之能事的钱钟书本人,也闹过学位风波。钱钟书留学牛津大学,究竟得了什么学位呢?一直是一个谜团。

长期以来,人们都以为钱钟书在牛津所获的学位是“副博士”,其实错了。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在《记钱钟书与围城》一文中写道:“1935年钟书到英国牛津留学,1937年得副博士(B.Litt)学位。”后来,一些钱钟书的传记便跟着这么说,不知何故,钱钟书本人也没有予以纠正,让这一观点得以流传。

但是,很快便有学者指出,B.Litt是文学学士,而不是“副博士”。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的张文江在《钱钟书传》中指出:“这一学位即高级文学学士,和文学硕士相当。”但这一说法没有被采用,有关钱钟书的传记依然沿袭“副博士”的讲法。

接着,中国社科院的李洪岩出版《为钱钟书声辩》一书,为其文凭一事提出了过硬的证据:钱钟书于1938年11月与华罗庚一起被聘为清华教授,当时都没有博士头衔。况且“副博士”原本是苏联设置的一种学位,英国的牛津大学不可能颁发。

治学精细入微的李洪岩这个“考证”无懈可击,似乎要决心澄清长期以来对钱钟书文凭的误传,但将信将疑的声音并没有完全断绝。

2001年9月7日,杨绛向清华大学捐献自己和钱钟书的稿费,设立“好读书”奖学金。

仪式进行当中,主持人介绍钱钟书的生平,提到他曾获得过牛津大学文学副博士学位,杨绛坦然而又坚决地纠正说:“不是副博士,是学士学位。”

杨绛的这一公开澄清,终于为钱钟书所获学位到底为何的争论画上了句号。

(本文原刊于江门日报 第7598期 A11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赖庆沅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