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创作歌词谈父爱:只要姥爷你笑一笑

2011年09月19日 14: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林青霞:词是我写的。有一次我带我女儿爱林去台湾看我父亲。我在飞机上的时候跟她说,我说爱林,老人家年纪大了,很多不舒服,很多病痛,很不容易开心,妈妈不一定能逗得他开心,你是他最爱的孙女,你只要稍微做一点什么他就会笑的很开心。爱林去了以后又给他捶腿,又给他按摩。大家笑得眼泪都出来了,都感觉到了温暖。我跟她回香港的时候,我跟爱林说,爱林谢谢你,你帮妈妈孝顺姥爷。我们两个一起唱“只要姥爷笑一笑”。

姜文:您的书里有一段,前面写的很好玩,17岁被星探带走,但是后面马上转到写亲,只要姥爷你笑一下。当时我看过很吃惊,因为民国的时候已经不允许随便叫姥爷,只有电影里面骑在人民头上的作威作福的人才叫老爷。但是后来往下一看觉得非常亲切。青霞大姐虽然生在台湾,但她是北方人,北方人孩子管妈的爸叫姥爷,南方人叫外公,这里面还是叫姥爷。我们看看,青霞有一段文章是描述孩子和妈的爸叫姥爷的故事。您能跟我们聊聊,甚至能跟我们读读吗?

林青霞:我读下面一段。现在我就先讲“只要姥爷你笑一笑”。在我父亲晚年的时候,我先生带我三个女儿去台湾看望我父亲。我做了一首歌,歌词是“只要姥爷你笑一笑”。

姜文:词是你写的?

林青霞:词是我写的。有一次我带我女儿爱林去台湾看我父亲。我在飞机上的时候跟她说,我说爱林,老人家年纪大了,很多不舒服,很多病痛,很不容易开心,妈妈不一定能逗得他开心,你是他最爱的孙女,你只要稍微做一点什么他就会笑的很开心。爱林去了以后又给他捶腿,又给他按摩。大家笑得眼泪都出来了,都感觉到了温暖。我跟她回香港的时候,我跟爱林说,爱林谢谢你,你帮妈妈孝顺姥爷。我们两个一起唱“只要姥爷笑一笑”。

姜文:好饭不怕晚,好歌不怕短。

林青霞:我父亲晚年的时候很想去青岛,去老家走一趟,结果最后他还是没去成。后来我有一次参加文化旅行团,到山东。山东高楼大厦、百货公司,橱窗里都是名牌衣服。我觉得中国发展的真好,我非常的兴奋。可是,我又有一点失落。我要寻找我父亲童年的足迹,好像又没有那个乡土味。后来最后一天我们到一条旧巷里去,我发现一个院落里面有煤球,有抽水井。我说,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就有这样的东西。我很兴奋地去看,纱窗里面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我问她可不可以进去看看、坐坐。老太太很热情地请我进去。我写了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老太太坐在床沿上,我握着她的手跟她说起山东话。大娘,你好,我也是山东人。我从香港来,我是林青霞。老大娘以为我骗她,直说林青霞,她很老,很胖,你怎么会是她。经我一再地解释,老太太拄拐杖走到书桌边找老花眼镜,我把脸凑上去让她鉴定仔细。她像鉴定珠宝一样,'哎呦,真的是林青霞。'。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想起小时候每次外婆看着我,总是握着我的手说同样的话,'哎呦,青霞来了。'。我到山东,就是把这个感觉记录下来,写成了一篇文章。

姜文:青霞大姐山东话说的真好,其实我也是山东人。听到你说这个觉得非常有意思。而且我记得还没完,你走了,然后你又跟老太太做了一件什么事?还有一个惊险故事?

林青霞:我想我走了什么也没给老太太留下,应该给她一张签名照,我就请秘书马上敲门送给她一张签名照。她不肯开门,敲了半个小时不肯开门。秘书解释了半天,把照片给她。她说晚上跟儿子通电话,儿子说我可能是骗子。山东人真是真性情。她说照片收下了,钱万万不能收。所以我为山东人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林青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