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蒋勋是我的半颗安眠药

2011年09月17日 15:00
来源:腾讯网 作者:李伯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眼下大部分畅销书,在短短一两年,高居消费排行榜,看着书商夸张的广告,每30秒就卖出一本,令人咋舌。”中国台湾美学大家蒋勋先生认为,其实《红楼梦》才是一本三百年间真正永不消退的“畅销书”。近日,蒋勋的8册系列版《蒋勋说红楼梦》第一册,首次由上海三联出版社在大陆出版发行。蒋勋称,作家迷恋短促的“畅销”,不可能是好作家;读者迷恋短促的“畅销”,也不可能是好读者。在台湾,蒋勋开办的“美学课堂”吸引了众多名流,著名影星林青霞每周必从香港乘飞机去台湾聆听该讲座,并表示:“蒋勋是我惟一的偶像,半颗安眠药。”

还原《红楼梦》的文学内涵

最近,蒋勋的《孤独十讲》、《生活十讲》等书在大陆被人们争相阅读。此次,他的大部头著作《蒋勋说红楼梦》第一册终于在大陆出版。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新书发布暨媒体座谈会上,著名的红学研究学者刘仰指出,蒋勋不是把小说当历史,而是把小说当小说,这是《蒋勋说红楼梦》与大陆近几十年来红学研究的一个重大的差别。上海三联书店副总编黄韬介绍说,《蒋勋说红楼梦》是蒋倾注半个世纪反复阅读《红楼梦》数十遍后的心血之作,也是他根据其对中国文化美学的精深研究,从人性的、文学的角度挖掘《红楼梦》独特的人文内涵,还原《红楼梦》真正的文学内蕴的震撼大作,他让读者不再陷入诸如考据、论证、红学派别的迷阵,以全新视角详解整部《红楼梦》。

蒋勋是林青霞的半颗安眠药

蒋勋在台湾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既是美学家、文学家,又是画家。他的文笔清丽流畅,说理明白无碍,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 蒋对《红楼梦》独特且全方位视角的解读,迷倒众生。听了蒋勋说《红楼梦》“美的觉醒”之后,林青霞曾感动落泪,于是她开始尝试书法、绘画和写作,艺术燃起了她的激情,甚至发愿:“60岁时要成为艺术家。”她透露,每周趁着回台湾看父亲期间,都会去听蒋老师的课,“蒋老师是我惟一的偶像,不能太接近,太接近我会怕,哈哈。”林青霞说,蒋勋先生还是她的半颗安眠药,“因为听蒋老师讲《红楼梦》,心里很安定,就容易入睡”。

劝大家每天读一点《红楼梦》

随着新版电视剧的热播,《红楼梦》一书再次成为阅读热点,但是,如此大部头的书,对于眼下忙碌的人来说,很难静下心来读。

蒋勋的体会是,每天能阅读一点,是最好的方法。他说,《红楼梦》虽是一部长篇小说,但又可以单独当成一个短篇小说来看待。“许多年,《红楼梦》在我的床头,临睡前我总是随便翻到一页,随意看下去,看到累了,也就丢下不看。事实上,《红楼梦》并没有一定的‘开始’,也没有一定的‘结束’。如同我们自己的生活,即使琐琐碎碎、点点滴滴,仔细看去,也都有耐人寻味之处。”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红楼梦 林青霞 安眠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