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与四个男人的迷离感情

2011年09月17日 13:4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那天晚上,秦祥林送她回家,便主动搂着她的腰。她或许以为,刚刚经历了失去谷明伦这个好朋友的打击,秦祥林这样搂着自己,是给她一种安慰。而秦祥林是否作另外的理解,便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男女间感情的发展,火星撞地球般的撞击或者是细雨润物般的潜移默化,都是情感暗示达成的一种心灵沟通结果,这种沟通没有文字语言,只有行为语言。即使是文字语言都可能造成不同的理解,何况行为语言?

至少可以肯定,自此之后,他们的关系,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几天之后,大家为谷明伦送行。看着谷明伦的遗体,林青霞伤心欲绝。这是她第一次面对好朋友的遗体,站在那里,她非常自然地想起了有关谷明伦的一切,想起他们一起拍《云飘飘》,他在戏里饰演一位师长。对于她这位初入行的小妹,他是异常的耐心和坦诚。想起他在《烟雨》中饰演她的恋人,在《在水一方》中饰演她的丈夫,那个活生生的人,如今却了无生气。那时,她觉得气血上冲,头昏目眩,身体有些支撑不住,开始摇晃起来。

眼看林青霞就要失态倒下,身边的赵宁不知是没有见到,还是有其他顾虑,却没有及时伸手扶她一把。秦汉所站的地方,离林青霞有一段距离,当他发现林青霞有可能倒地时,匆忙跨步向前,越过自己前面的两个人,几乎是冲到了林青霞面前,将她扶住。

林青霞同秦汉交换了一个凄然的眼神。那时,她真的觉得秦汉是自己的支柱,如果没有他,自己肯定倒在当场。如果有可能,他愿意倒在秦汉的怀里,和他一起抱头痛哭。秦汉深知林青霞此时的心情,扶着她走出灵堂,来到外面,陪着她坐在供来宾休息的椅子上。

两人默默地坐了一会儿,秦汉突然感慨地说,世上最简单的就是死了。化一缕烟后消失不见,一了百了,可活着却需要勇气。

林青霞伤心地摆了摆头,对他说,别说了,你送我回家吧。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林青霞只要想起谷明伦葬礼上秦汉扶自己这一幕,便会心跳不已。她甚至恨自己,秦汉是有妇之夫,自己为什么会对他产生那样的感觉?她想将这种感情消除,可是,无论她怎样努力,都无法做到,反而会越来越多地想起自己和秦汉在一起的诸多细节,内心深处的那种潮动,竟然越来越强烈。

社会上以及舆论界,往往将秦祥林和秦汉并列一起,有二秦之称。实际上,秦祥林和秦汉,却是竞争对手。这种竞争,并不仅仅只是在电影事业上,也在爱情上。林青霞和赵宁初接触的时候,秦祥林还只能迁怒于琼瑶,仍然不想失去追求林青霞的机会。现在见林青霞和秦汉越走越近,反倒是有冷落自己的迹象,那颗嫉妒之心,再也无法遏止。于是,他和林青霞闹起了矛盾,甚至一度避而不见,不再来往。那段时间,林青霞的确陷入了一团情感的漩涡之中,无力自拔。恰在此时,竟然出现了第四个男人,为她那原本已经不平静的心灵,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这个男人就是印尼富商陈子兴。

那次在澄清湖分别后,他们偶尔也通上一个电话,或者是见上一面。陈子兴对林青霞,似乎热情不减,可林青霞对陈子兴,已经不像当初那么有兴趣了。当然,这并不影响林青霞认定陈子兴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可以成为她的好朋友的男人。

陈子兴来到台北,给她打电话。她赶到美地皇宫餐厅去见他,两人一起吃饭。  问起他此次台湾之行的目的,陈子兴先是犹豫了一下,然后说,他这次来台北的主要目的,是想完成自己的一个夙愿。林青霞听他如此之说,不好追问,只是坐在一边。他停了一下,接着介绍说,他对电影一直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当他还年幼的时候,就迷上了电影。那时,他甚至梦想自己长大了也去当电影演员。可世上的事,常常令人难以预料,由于家族的关系,他一踏入社会,便不得不涉足生意场。那时,他还对自己说,先在生意场上滚打一段时间,待一切顺了之后,再抽身而退,去演电影。

他当时自然不可能料到,生意场是一个特殊的场,只要一脚踏进去,想抽身实在太难。虽然,他也常常想起自己的儿时之梦,却只是想想而已,并没有时间精力和勇气真的付诸实践。直到那次在高雄遇到林青霞,他才突然想到,或许自己可以投拍电影,以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梦。

他颇为深情地对林青霞说,青霞,你知道吗?当时,我第一次见到你,简直惊呆了,因为你太像一个人了。

林青霞已经猜到了几分,更进一步问道,是你的初恋情人,对吧?

陈子兴苦苦一笑。他介绍说,中学的时候,他一直和她同座,时间一久,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悄悄地爱上了她,并且相信她也同样爱自己。那是他的初恋,自然也是她的初恋。那种美妙的感觉,实在难以用几句话能够说清。可那时他毕竟还小,没有勇气向她表白。有许多次,她暗示他鼓励他,可他仍然不好意思将那三个字说出口。转眼到了高中的最后一年,有一天,她极其突然地从学校中消失了。一连多天没有见到她,陈子兴的魂也像丢了一般。他知道自己不能再害羞了,无论如何也要知道她的去向。他跑去找老师打听,才知道她因病休学了。他想方设法弄到她家的地址,跑到她家去问她的情况,她的家人不肯告诉他。

经过了一番努力,他最后才弄清楚,她在香港治病。

陈子兴从印尼赶到香港,在医院的病房里找到了她。看到他的时候,她对他凄然一笑,说你不该来,我不想你为我担心,所以才不肯告诉你真相。

在医院,陈子兴陪了她整整7天,就在第7天下午,她就因心脏病恶化,永远离开了人世。那时,他觉得,自己的心随她而去了,除了她,他已经很难再爱上别的女人。这样一过就是十几年,直到那天在澄清湖畔看到林青霞,他甚至一时产生了错觉,以为她再生了。这就是他不断跑去看她拍戏,千方百计接近她的原因。他心里自然清楚,她们绝对是两个人,可他情不自禁,被林青霞深深地吸引。

说到激动处,陈子兴有些无法自持,拉住了林青霞的手。林青霞被他这一番真情告白打动了,并没有及时将自己的手抽出来。或许那一瞬间她十分动情,或许她不忍伤害这样一个正处于感情脆弱期的人。也或许,她当时会有一些别的想法。可是,她任由自己的手被他抓着,极有可能给他造成某种误解。

林青霞在多年以后说,那时自己太年轻,不懂拒绝。

诚然,林青霞确实是不懂拒绝。但更为重要一点,她那时似乎并不十分清楚电影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那条分界线,到底在哪里。她不清楚,在电影界拉拉手甚至是拥抱什么的,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可在普通人的生活里,那代表着某种认同。

四个男人的四段情,在她的生命中纠缠成一张网,令她无论如何都没法挣脱。她因此痛苦和无奈。

文章摘自《林青霞画传》 作者:黄晓阳 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林青霞 男人 秦祥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