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刘瑞琳:林青霞《窗里窗外》出版背后

2011年09月15日 18:4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窗里窗外》是艺术品,要宽容

凤凰网文化:初次见面,主要是谈了一些什么内容?

刘瑞琳:就是介绍她这本书的情况,询问我们对出书的意见。书刚刚出,她也处在兴奋中,说到怎么筹备香港的首发。后来她请我们去了23号的首发。看到她的书以后,也不是我想象的样子。

凤凰网文化:你想象中是什么样子?

刘瑞琳:我没想过这么豪华。她说大陆版设计要与港版一样,这也是没有想过的。我觉得要把这书当成一个艺术品来看待,不能用普通书的观念来看这本书,无论是张叔平的设计,还是林青霞自己的定义,书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做书也要宽容,总得允许有些书是超常规,不能总是用一个固定的眼光来想所有的书,所以我还是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后来那几天,一边等着她的消息,一边给我们的北京同事打电话问,假如我们要首印16万,用出很好的纸,有没有可能。

第二天,林青霞的助理就约我们25号下午4点在半岛酒店再见一次面。这中间还有一个细节,当我们第一次见面后,马家辉就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青霞昨晚来电话,提到她跟你见面相谈甚欢”。所以在香港的最后一次见面,林青霞说,她很相信直觉。

她还拿给我看首发式的时候,大陆粉丝给她带的一本《大学语文》,里面选了她的文章《带颜色的生命》。《大学语文》里面基本都是名家、大家的作品,所以对一个初作的人来说,她很兴奋。更有意思的是,课文后面的一道问答题,问文章里最后一段应该怎么处理,某一句话表达是不是最好的。

凤凰网文化:像帮她修改文章一样。

刘瑞琳:对,你要帮她修改。结果林青霞出版书的时候,偏巧提在问答题里的那句话已经改过来了,所以她挺得意这件事的。而她从未看过《大学语文》。   

凤凰网文化:那天是怎么很快确定签合约呢?

刘瑞琳:这件事情挺有意思的。那天见面基本上就是说细节,后来我问青霞姐有没有可能这一次就签合同。她说,也好,然后她就让助理到酒店去排版合同。

凤凰网文化:他们自己也有准备?

刘瑞琳:对,应该说是也觉得有可能签。她带电脑,电脑里有繁体字的合同。那天我就觉得和林青霞的关系变得很近了,也聊了很多。

初见面,林青霞给我戴围巾

凤凰网文化:很多人都说林青霞是一个很细心,对待他人十分友善的人。你初次见面的感觉呢?

刘瑞琳:有一个故事。那天我穿了一件无袖的裙子,觉得很冷。她把自己的围巾摘下来一定要给我戴,她那天正好新买了一个黑色的领子,先是要把她的领子给我,但看我穿着一件黑色的裙子,围黑领子不好看,她就把她的围巾给我围上,她自己戴上那个领子。

告别的时候我要把围巾还给她,她就说你不要摘了,你就戴着,因为摘了会冷。让我觉得她既体贴又细心。她怕我觉得不好意思,便说,“你带回去,我们反正还要见面呢,到北京你再给我”,后来又说,“很便宜的,我平时跑步都带着它。”这样的表达,让我觉得非常有教养和尊重。网上那张很多人转发的照片背后的故事便是这样。     

林青霞比较特别,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再加上有那么多人追着她,她却很果断的做出决定,这很难得。因为这个信任,我觉得我们这次见面非常重要,当我签下来后,我同事都不知道。

出书后的林青霞,女儿终于刮目相看

凤凰网文化:她三个女儿在妈妈出书的事情上也显得特别积极。   

刘瑞琳:我觉得这个是最意外的。她写三个女儿的情节让我觉得挺温暖的,她不是蓄意要把几个女儿都写进去,而是的确跟女儿们的关系都不错,女儿对她的感情也很自然。 

我发了一条微博,在香港首发的现场,一进去就能看到有一个花篮,写着“妈妈我们永远爱你,支持你”。我很感动,她特别在乎女儿的评价,因为女儿之前总觉得她无所事事,小女儿还问过她:“你是做什么的?”

林青霞特别可爱的说,“我出了书以后,我的女儿就对我刮目相看。觉得我再也不是那个游手好闲的人了。”

凤凰网文化:大陆版的这本书价格也不菲,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刘瑞琳:书的设计和版式,除了竖版变为横版,繁体变为简体以外,没有任何变动,均按照张叔平的设计出版,竟然连页数都想办法调为一致。纸张是芬兰纸,一个月的时间,来不及生产,100多吨纸是从全国各地调运到北京。侧面包裹的布来自台湾,一个个手工粘贴,成本太高了,完全是当做艺术品去打造。

凤凰网文化:在北京发布会的问题上,林青霞有什么样的建议?

刘瑞琳:她对这个发布会很重视,也会考虑到对读者是不是方便,我们曾经建议选在国家大剧院,她觉得那太豪华了,对于读者来说,为一本书去那,显得不太合适。后来定在了北大百年讲堂。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林青霞 刘瑞琳 凤凰网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