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丽丝·莱辛——不倦的求索者

2013年11月18日 04:33
来源:中国文学网 作者:瞿世镜

聆听了莱辛的深刻剖析,我恍然大悟:正是辩证的整体观,使她避免陷入女权主义的片面性和局限性。这就是莱辛比女权主义者们棋高一着之处!

第三类型,是用寓言、幻想形式来显示人类所面临的危机,并且预言世界的未来,包括长篇小说《简述堕入地狱经历》(1971)、《幸存者的回忆》(1974)、系列小说《南船星系中的老人星座:档案》(1979-1983)。

依据希腊众神的说法,地球是“恶毒地狱”,人类贪婪成性、嗜血好斗,并把这种非理性生活方式视为天经地义,于是投胎下凡无异于堕入地狱,这就是《简述堕入地狱经历》(BriefingforaDescentintoHell)标题的由来。小说的主人公威特金斯是剑桥大学德高望重的教授,因患精神分裂症,行为背离了传统准则,人们不能忍受他离经叛道的异常行为,不惜使用电休克酷刑来强迫他重新皈依社会常规。对于资产阶级正统价值观念,莱辛可谓深恶痛绝。因为它掩盖了西方社会的丑恶本质。

《幸存者的回忆》(TheMemoirsofaSurvivor)受到批评界广泛赞扬。小说以女主人公的第一人称叙述,描绘了人类文明濒临毁灭的情景,令人毛骨悚然。苦难生活中她收留了一个12岁小姑娘爱米丽,两人相依为命。小说告诉我们这场社会大裂变的罪魁祸首,就是资本主义。正是那种贪得无厌追逐利润的动机,引发了争霸世界的战争,使地球面临世纪末日。莱辛向我们暗示,由于贫富不均、两极分化,世界分裂不可避免。幸存者们必须迅速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否则必然饥寒交迫而死,别无选择!

莱辛最重要的寓言幻想,是她的太空系列小说《南般星系中的老人星座:档案》(CanopusinArgos:Archives)。莱辛在第一卷序言中说,在圣经《旧约》《新约》以及《佛经》《可兰经》中,隐含着一个连续的故事。这些宗教有共同的思想,其中之一就是世界末日战争或对人类未来的启示。莱辛以汪洋恣肆的笔调,写下雄文五卷,并且称之为“空间小说”。整个故事在广袤无垠的外层空间徐徐展开,宇宙档案学家们不动声色地整理着大量文件、日记、报告、历史档案。他们把地球上人类的历史,作为宇宙发展史中一个片段来考察,冷静而客观地记录了人类向环境污染、灾荒饥饿、战争毁灭发展的可悲历程。莱辛将小说实验与传统叙事相结合,熔宗教、哲学、历史、科学、政治、神话、寓言于一炉,从多元的宏观视角,来探索人类的历史和未来,揭示出隐藏在人们心底的欲望、需求、梦想和希望。那种大时空格局和辩证式思维,使这部宏伟的宇宙史诗震撼人心。

太空系列小说第三卷是《3、4、5区间的联姻》:太空第三区外星人建立了一个女性掌权的先进社会,自由平等、科学昌明、生活富足。第四区外星人由男性统治,处于野蛮落后状态。第三区女王嫁给第四区国王。她把第三区的科学技术、现代文明带到了第四区,为该区拟订了改造发展规划。同时,她对第四区外星人的善良质朴深有感触,促使她反思第三区外星人的生活,觉得他们太过自由富足、奢靡淫逸,有误入歧途之虞……我觉得莱辛笔下的外星人社会,似乎是在影射地球上的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于是我产生了一个疑问:难道殖民地人民的自由独立斗争,还必须从殖民者那里寻求指导和援助?难道莱辛放弃了她早期的反殖民立场?

我向莱辛当面请教这个问题。莱辛认为,世间万物都有对立统一辩证关系。男人与女人,殖民帝国与殖民地,都是如此。男女两性既对立又互补,婚姻应该是矛盾对立双方的和谐整合。男性的自我中心主义,破坏了和谐统一,是女性痛苦的根源。女性追求灵肉一致的爱情,渴望心灵的沟通;但是男人对此不予理会,把妇女当作没有灵魂的性工具,忽视其独立完整的人格。第一世界与第三世界也是对立互补的,矛盾双方应该结合成和谐统一的整体。第三世界需要第一世界的科学技术,第一世界需要学习第三世界的善良质朴。他们应该通过文化交流,彼此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然而,第一世界的自我中心主义破坏了和谐统一,力图奴役剥削对方。

1993年,莱辛应邀以文化交流为题,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英国文学研究中心发表讲话。莱辛严肃地指出:东西方文化交流要有所选择,取长补短,不要盲目跟风。如今在西方出现了一代“文明的野蛮人”。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去满足非理性物质欲望,造成贫富悬殊、两极分化、阶级压迫、民族冲突、性别歧视、国家对立、战争灾难、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破坏了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使整个世界四分五裂。她恳切地希望,中国的发展要另辟蹊径,不可重蹈西方覆辙。莱辛认为,在自我封闭、相互隔绝状态中,男女均有各自缺陷,他们必须相互沟通、结为一体,方能臻于完善。在相互隔绝状态中,第一世界与第三世界也各自面对自身缺陷与生存困境,只有通过文化交流,相互沟通,互补互利,才能合作共赢。当然,交流合作必须以平等互利为原则,绝不能以一方为中心,而迫使另一方被边缘化。莱辛认为,危机的根源,在于自我封闭以及交往过程中强势一方的自我中心主义。莱辛的远见卓识,令人折服。

第四类型,莱辛又回到现实主义叙事风格,然而文风更为简洁,每部小说针对一个社会现实问题,小说的结构和风格由题材来决定。小说《简·索默斯日记》(1984)写独身妇女的困境,《好恐怖分子》(1985)写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斗争,《第5个孩子》(1988)写一个怪诞而令人震惊的青少年暴力故事,散文集《风儿吹走了我们的话》(1987)支持阿富汗民族独立斗争。《又来了,爱情》(1996)写老年人的感情纠葛。在莱辛心目中,爱情是矛盾的对立统一,是追求复归整体的人生基本权利。然而,有些人却非常不幸地被剥夺了这最基本的人权。为了维护这最基本的权利,莱辛站在人道主义立场,发出了极其痛切的呼吁。

年届八旬的莱辛,依然宝刀不老,频频发表新著。莱辛的第27部小说《裂痕》于2007年夏季问世,借罗马帝国历史学家之口,讲述人类起源神话,认为男女双方应该相互学习、合作共存。目前莱辛正在创作一部新的小说《爱米丽与杰拉尔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摩西斯 希腊众神 小说实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