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泸州八旬老人出版手书诗集 表达热爱家乡

2013年07月15日 11:11
来源:泸州新闻网

昨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他出版的第四本书《民为天》来到泸州晚报社,向记者介绍这本书的特别之处——以书法和诗歌相结合的一本诗歌集。这本书的很多篇章都是取材自泸州的景观,另一部分是选取自已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山大川,整本书流露出爱家乡、爱祖国的深厚感情。

\

手书诗歌

创作出特别的诗集《民为天》

老人叫唐白诗,已经80岁高龄,他告诉记者,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他就开始文学创作,一直坚持了60个春秋。从2006年到2009年,老人已经出版了长篇小说《坐天牢地牢的人》、诗歌散文集《西部化工城之歌》和《情探六十年》。今年,是老人80岁生日,又恰逢泸州建市30周年,为纪念这个特别的年份,老人出版了他的诗集《民为天》。

\

这本诗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里的每一篇诗歌都是他亲笔手书,书法与诗歌的有机结合让整本诗集看起来很有个性。《民为天》选取了泸州的经典景区,比如国家森林公园泸州佛宝、泸州凤凰湖、泸州天仙硐以及滨江路等。另外,像峨眉山、青城山、庐山飞瀑、黄山天都峰等国内颇具盛名的美景,也在老人的笔下生动显现。老人说:“这本诗集把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与文学作品融为一体,表达出书法艺术最深的意境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它让书法艺术无色,而具图画之灿烂;无声,而具音乐之和谐。”正如老人自己在自序中所说:文学与书法艺术融为一体的初学和尝试,会让自己和广大文学、书法爱好者能不断追求创造美的更高审美价值。

 

以诗抒情表达对家乡的爱

采访中,老人一边翻阅诗集,一边详细地给记者讲述他的情感。“十里长堤十里柳,游子归心问故土。佳乐长沱一览月,渔火闪烁卷大流。昔年污浊熏江岸,儿时梦中觅净土。白堤苏堤今犹在,造福一方垂千秋。”老人说,这首诗描写的是泸州滨江路的美景,也是表达出对政府积极改造滨江路,为泸州人民创造宜居生活环境的赞赏,这就是以民为本,以民为天的体现。

另一首诗歌《吟泸州凤凰湖》同样饱含深情。“千岛蜿蜒飞凤凰,水拍云鹤鸣琴蛙。神鸟展翅云霄外,湖水倒映彩桥中。”诗句描写了凤凰湖的美景,并表达了作者对家长的深厚感情。老人说,之所以要选取这些名胜大山和泸州美景,是想让读者感同身受,从诗中去领略山河的美好,从诗中迸发出爱家乡、爱祖国的感情,也希望能让读者产生同鸣。

老人说,对于他来说,这一年值得庆祝,更值得纪念,因此他出版了这本诗集,既是对自己文学创作60年的一种鼓励,又是表达对家乡的无比热爱之情,希望家乡山水更美,人民更富。

记者汤颂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诗集 老人 经典景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