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最高龄女诗人柴田丰:即使98岁也要恋爱

2013年05月20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仇宇浩

2010年,99岁的柴田丰作为日本最高龄诗人出版了诗集处女作《请不要灰心呀!》,轰动一时。在她101岁时,这部当年日本第一畅销书也首次与中国内地读者见面。柴田丰那些朗朗上口、催人奋进的“人生的救援歌”,恰恰为人们的心灵补充了正能量,堪称“治愈系宝典”,她的诗已穿越国界,感动了新加坡、韩国、英国、美国等多国读者,并引发“柴田丰现象”。在诗集处女作中,柴田丰写道:“即使是九十八岁,我也还要恋爱,还要做梦,还想乘上那天边的云。”

柴田丰1911年出生于日本栃木县,她经历了一战、二战、战后重建、泡沫经济、经济破裂等一系列社会动荡和苦难,后因扭了腰跳不成最喜欢的日本舞,便开始在儿子的鼓励下尝试写诗,并给报纸投稿。慢慢地,老奶奶的诗成了报纸销量的保证,并登上电台深夜节目。2010年,柴田老奶奶出了第一本诗集《请不要灰心呀!》,毫无悬念地成为当年日本的第一畅销书。

《请不要灰心呀!》共收录柴田丰创作的45首诗歌,包括《黎明自会来临》《回忆》《九十六岁的我》《请不要灰心呀》等。这些诗字句简单、清新,包含了柴田丰老人一生的生活智慧,在普通的事物中蕴含了巨大的感动力量。柴田丰说:“我的诗都是夜里躺在床上或看电视时冒出来的。想到了一个题目后,我就顺着这个思路用铅笔写下来。到星期六儿子来看我时,我就拿出来给他看,并且边朗读边修改,反反复复,要修改许多次后才算完成。所以说,一首诗往往得需要一个多星期的‘制作时间’。写诗时没有在意自己的年龄。看到写好的书,忽然想起来我已经100岁了。”虽是百岁高龄,柴田丰的阳光心态甚至超过了年轻人,她对生活充满希望,她每天精心化妆,镜子口红随身带,还精心讲求穿衣搭配,“人生,不论到了什么时候也还是要从当下开始的。不论是谁,都不必灰心和气馁,因为黎明定会来临。”【记者仇宇浩】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栃木县 恋爱 女诗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