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帕斯捷尔纳克:抒情的呼吸

2013年03月21日 10:06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高莽

《阿佩莱斯线条》,俄鲍·列·帕斯捷尔纳克,高莽、桴鸣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抒情诗的呼吸——一九二六年书信》,俄鲍·列·帕斯捷尔纳克, 俄玛·伊·茨维塔耶娃,奥莱·马·里尔克,刘文飞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帕斯捷尔纳克(1890-1960),俄国诗人、作家,主要作品有诗集《云雾中的双子座星》、《生活我的姐妹》,中篇小说《柳韦尔斯的少年时代》、自传体中篇《安全保护证》、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于195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鲍里斯·列昂你多维奇·帕斯捷尔纳克(1890-1960)是苏联文学乃至世界文学中的一种相当复杂的文化现象。他的性格耿直古怪,他的经历坎坷,命途多舛,他的创作高雅深奥。围绕着他的作品,有褒有贬,几十年来关于他的争论时起时伏,从未中断。

帕斯捷尔纳克出生在一个艺术家的家庭里,父亲是著名的画家,母亲是钢琴家。他自幼受到艺术的熏陶,本人对艺术有多方面的爱好。他早年专门学习过音乐,甚至准备当一名作曲家。考入莫斯科大学后,他毅然放弃了音乐,一心攻读哲学。1912年春他前往德国,在马尔堡大学深造。最后他又放弃了哲学而专事诗歌与小说的创作。

帕斯捷尔纳克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写诗。第一首诗发表于1913年。1914年出版了抒情诗集《云雾中的双子星座》,两年后又出版了诗集《超越街垒》。这两部诗作表现了作者在十月革命前与世隔绝的内心世界,抒发了个人对生死与爱情的感受。那时,他的文字艰涩难懂,联想离奇,流露出他艺术上的唯心主义和追求俄国与德国理性抒情诗的倾向。不过,从作诗的角度来看,他遣词审慎,格律严谨,为他在诗坛上争得一席之地。1917年夏天,帕斯捷尔纳克完成了《生活呵,我的姊妹》(发表于1922年)。这时他的美学观点已经基本形成:它着重表现的是人与大自然的一体性。

 

十月革命后,帕斯捷尔纳克在政府的教育人民委员部的图书馆任职,面对新的社会现实,他的思想有了变化。1926年他写成长诗《施密特中尉》,接着又发表了长诗《1905年》。这两部反映现实的或历史事件的尝试,博得了舆论界的好评。《施密特中尉》中表现了个人在革命过程中的命运。《1905年》则写出了俄国历史中的一场重大革命事件。帕斯捷尔纳克从抒发个人内心感受转而描写重要的社会题材,无疑是个进步。诗人当时虽然相信革命的正义性,但却否认革命暴力这种必要手段。他认为现实不需要改造,现实应任其自然发展;艺术如同海绵,它的使命是吸收。他的这种政治观点和消极的创作倾向,在后来的作品中继续有所表现。高尔基肯定过他的成就,也批评过他的错误。

苏联反法西斯德国战争前夕,他完成组诗《在早班火车上》。诗人在摸索新的创作道路,文字趋向明朗,不再沉迷安于渺茫的描绘中,而希求表现熙熙攘攘的人群活动。战争时期他到过前线采访,并写过一些战地报道,发扬了他在《施密特中尉》中所歌颂的自我牺牲精神。

1956~1959年帕斯捷尔纳克编成诗集《雨霁》,词句比较通俗,玄虚的描述和含糊的比喻大为减少,他所主张的人与大自然的一体性,在这本诗集中表现得更为突出。盎然的诗意中含着生活的哲理。

帕斯捷尔纳克从事诗歌创作的同时,从未忽略散文的写作。早在1922年,他发表了中篇小说《柳韦尔斯的少年时代》,高尔基还为它的英译本写过前言。1931年他发表了自传体中篇《安全保护证》。以后又写了一些小说、散文等。1957年他完成了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晚年创作戏剧三部曲《盲美人》,未能最后完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帕斯捷尔纳克 马尔堡大学 斯克里亚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