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坡 陶渊明 饮酒诗

2013年03月06日 10:02
来源:钱江晚报

东坡特别不能饮酒,一杯便昏昏然。然而爱朋友,喜热闹,不能饮而当饮不让。为此的说辞很可解颐,大意是,我看别人醉态可掬,本性毕露,言语痛快,觉得人生不妨如此。酣醉中的人,无一个不可爱,那么别人看我醉,情形也是差不多的。

我常奇怪,东坡能吃五花肉,酷嗜蜂蜜,胃口好,饭量大,随心所欲,从不节食,吃得太撑,饭后不得不出去散步,一手拄竹杖,一手摩挲肚皮,顺便看风景,觅诗句,他这样的体格,怎么说酒量也不会太小,偏偏就不是一般的小,这岂不是造化故意拿他开玩笑呢。

有些人记不得醉后的事,醒后担心,到处打听,是否说过不恰当的话,是否不小心暴露了内心的秘密。有些人记得,尽管当时不一定能控制住自己。后一种人,会被怀疑为没醉装醉。

为什么装醉,我还是想不通。不成是为了探听情报,或者引诱人家上当,如京戏里周瑜装醉糊弄老同学蒋干?

很多古人醉后题诗,照我想,那是没醉透。醉透了,只能躺在地上打呼噜,说梦话,石头一样沉,搬都搬不动。说醉题,到底是真醉了,还是约定俗成的说法,凡有几分酒意,便可称醉,恐怕很难查清楚了。原因就在我们说的是古人。今人似乎不再醉后题诗了,不知是诗的式微,还是醉的变节。

陶渊明写了那么多饮酒诗,但说实话,我捧着陶集反复读,没能查明陶先生的酒量,而且大多数时候他是独饮,就更说不清。

渊明的饮酒诗有一首:“颜生称为仁,荣公言有道。屡空不获年,长饥至于老。虽留身后名,一生亦枯槁。”是发牢骚的。但苏东坡有疑问:“正饮酒中,不知何缘记得此许多事。”

这则题跋后面说:“元丰五年三月三日,子瞻与客饮酒,客令书此诗,因题其后。”不知道东坡自己是不是也喝多了。

同样的意思,还有一则,可见东坡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陶诗云:‘但恐多谬误,君当恕醉人。’此未醉时说也,若已醉,何暇忧误哉!然世人言醉时是醒时语,此最名言。张安道饮酒初不言盏数,少时与刘潜、石曼卿饮,但言当饮几日而已。欧公盛年时,能饮百盏,然常为安道所困。圣俞亦能饮百许盏,然醉后高叉手而语弥温谨。此亦知其所不足而勉之,非善饮者。善饮者,澹然与平时无少异也。若仆者,又何其不能饮,饮一盏而醉,醉中味与数君无异,亦所羡尔。”

东坡喜欢书写渊明诗,题跋多妙趣。因是信手写来,透露的全是一个人的心性。这种几十字上百字的小玩意儿,晶莹玲珑,人文实一,是最自然的表达。如果不是这个人,你读什么?

《书渊明东方有一士诗后》:“‘东方有一士,被服常不完。三旬九遇食,十年着一冠。辛苦无此比,常有好容颜。’此东方一士,正渊明也。不知从之游者谁乎?若了得此一段,我即渊明,渊明即我也。绍圣二年二月十一日,东坡居士饮醉食饱,默坐思无邪斋,兀然如睡,既觉,写渊明诗一首,示儿子过。”

东坡这样的小题跋我是写不出来的。或者也能写出来,也可以看,如此而已,难得这样的风姿。但东坡的破酒量我倒可以与之媲美,而且态度相似。酒后,即使是微醺,次日一整天,浑身无气力,头晕难受,应是最深切的感受,却很少见人提起。东坡无量而喜饮,他的头晕难受,次数岂会少,但也不见他说。这时候,他也不“姑妄言之姑妄听之”了。

坐在思无邪斋,年年月月,永远思无邪。要对得起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好公民的责任啊。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东坡 渊明 醉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