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旬老党员10年写一本爱国诗集 反映爱党情怀

2013年02月22日 11:14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刚刚装订成册的诗歌集,就放在老红军侯顺义的床边,他时不时地会拿起来仔细阅读。他说:“我读出的是爱党爱国的情怀,感受到的是‘家和子孝’的幸福。”

今年86岁的侯顺义老先生,依然保持着每天翻阅报纸的习惯。这两天因为小感冒,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卧床休息,但是身边总是放着刚刚装订成册的诗集。他笑着说:“年轻时候也喜欢写,但是后来忙于工作,写过的都找不回来了。收集这个诗歌集,是二女婿的想法,他特别孝顺,总是支持我的想法,让我过得开心。”

写成这个诗歌集,侯顺义老先生用了10年时间,整个诗集以作品完成的时间为主要顺序排列。从内容上分,有对青年时期参加革命,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运动时期的回忆;有后来参加革命工作的体会和见解;也有晚年对生活、亲情和人生的感悟。

侯老先生说,自己对于文学的情结源于青年时代的军人生涯,当年解放西安的时候,他是一野的一名战士。他说:“当年解放西安的场面特别壮观,解放军进城的时候,掌声雷动,群众夹道欢迎,每一个战士都非常自豪,觉得吃再多的苦都值得。当时我还写了一首小诗,但是现在记不住了。”

虽然已经找不到当时写下的诗文了,但是侯老先生晚年的作品中,也大多反映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繁荣发展的歌颂。

诗集的第一首是2003年,侯老先生去深圳回来写的。“好男儿万众前来创业,学先进全国争先恐后。爱国者都来游览繁荣,奔小康有党定能成功。”而最近的诗歌,则写的是他在医院住院期间的见闻和对亲情的感悟。

侯老先生的二女婿杨先生说:“我们做子女的就是要尽可能的让老人过得开心,我平时自己也写一些东西,还常常和我爸沟通,我俩很聊得来。当年就是我鼓励他开始写这本诗歌集的,后期整理成册也都是我在帮他。在我看来,这是一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这也是我们做儿女的一片孝心。”

实习记者李佳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诗集 诗歌集 老党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