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们花了很多年写剧本想反映真实的政治进程

2012年11月13日 03:23
来源:东方早报

在导演斯皮尔伯格看来,林肯在被无数次各种形式的消费过程中,甚至已经变成了一种讽刺用语。

【从文本到电影】

■ 导演斯皮尔伯格、编剧托尼·库什纳谈电影剧本

左图:莎莉·菲尔德饰林肯夫人   右图:第一夫人玛丽·托德·林肯

左图:莎莉·菲尔德饰林肯夫人 右图:第一夫人玛丽·托德·林肯

左图:大卫·斯特雷泽恩饰西沃德 右图:时任国务卿的威廉·西沃德

左图:大卫·斯特雷泽恩饰西沃德 右图:时任国务卿的威廉·西沃德

左图: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林肯长子  右图:林肯的长子罗伯特·托德·林肯左图: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林肯长子  右图:林肯的长子罗伯特·托德·林肯

左图: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林肯长子 右图:林肯的长子罗伯特·托德·林肯

普利策奖得主多丽丝·古德温的林肯传记《对手团队:政治天才林肯》深受奥巴马追捧

普利策奖得主多丽丝·古德温的林肯传记《对手团队:政治天才林肯》深受奥巴马追捧

据《时代》周刊透露,从小说到电影,编剧托尼·库什纳的第一稿剧本体量庞大,长达500页;而最后改进的版本则是将剧情聚焦在内战的最后阶段以及林肯努力争取第十三号修正案(旨在保护黑人权利)在众议院通过上。

在导演斯皮尔伯格看来,林肯在被无数次各种形式的消费过程中,甚至已经变成了一种讽刺用语。“每一年,我们都可以看到林肯的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地方,无论是广告、哄骗、拙劣模仿、《星期六夜现场》(美国著名直播电视节目),还是总统节的商场促销中。林肯甚至已经变成一种讽刺用语。在近10到15年内,我都没有看什么关于他的电影。我所看的最后一部关于林肯的电影是1930年代拍摄、由亨利·方达主演的《年轻的林肯先生》(Young Mr. Lincoln)。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年都没有再好好地把他的故事拍成电影。”

聚焦林肯的胜利和死亡

编剧库什纳曾经因为戏剧《天使在美国》而获得普利策奖,而此次基于古德温的小说为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林肯》撰写剧本则前后花费了六年时间。“斯皮尔伯格和我花了很多年写剧本,我想要说清楚的是,我们并不想只是简单地把这个电影写成一部个人英雄崇拜的影片。我不希望是那样——‘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最惨的就是现在他已经死了,如果他还在,他一定可以拯救我们。’这样的话,这部电影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一直非常努力地想要制作出一部关于真实具体的政治进程的电影。”库什纳说。

电影选择接近林肯的方式是从第十三号修正案入手。“第十三号修正案对林肯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他知道假如战争结束,那这件事就再也不可能达成。南方贵族不可能过没有奴隶的生活。他们可能会停止对奴隶的敌对态度,但是林肯一直相信除非我们能够在战争结束前废除奴隶制,否则就会有下一场战争。所以,他知道他必须达成废奴,但实际上他并没有获得多少支持。这就是我们的电影的中心,林肯为了获得足够的支持、争取最多的投票去做一件正确的事情而战。”

“我一直很敬畏林肯的第二次就职演说(1864年连任总统),这是林肯写下的最伟大的篇章,也是有史以来人类写下的最伟大的东西,同时我也认为,这是最伟大的政治演讲了。而且非常惊人的是,他将此作为自己的就职演说,告诉北方和南方这场可怕的战争正是因为奴隶制的罪恶所引发的,尽管南方因为奴隶制而获益。在今天,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而林肯作为一个政治家当然不是傻瓜,他知道说出这些话自己所面临的危险,但是他相信人民的力量,并且他相信人民能够了解真相。他写出这篇演说并不容易,这是他为数不多地在白宫闭关几乎一周,不和任何人交谈而写出来的。我想,他一定是在一个非常非常黑暗以及难以被找到的地方写出这篇721个单词的演说的。”托尼·库什纳说。而事实上,林肯的第二次连任和他身亡之间的时间间隔不超过一年。

不是一座雕像而是一次人生

电影也展示了林肯脆弱的一面,就如斯皮尔伯格所言,“他不是那个一直站在那里20英尺高的雕像。”比如,在电影中会聚焦他和他的家人的关系。在原著《对手团队》里,在电影中的故事发生之前,林肯的妻子玛丽有两年的时间避开所有的家人、花时间试图通过一些仪式来重新和已经死去的第三个儿子威利取得沟通。在那个时间段上,林肯实际上背负了很多东西。“他当然已经做了所有他能做的一切来维持家庭的完整,他考虑的不仅仅是国家的完整。”斯皮尔伯格说。

此外,影片中的林肯还有着超出想象的好奇心。“他想要知道所有的东西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他热爱各种形式的机械。他对于电报非常着迷,以至于当萨缪尔·莫里斯最后成为一个右翼的民主党人并且仇恨林肯的所作所为时,林肯感到非常恐怖。”库什纳说。此外,林肯还钟爱莎士比亚。“他热爱《麦克白》。当时,在南北方有80万人正在垂死挣扎,对于一个总司令来说,前进一步有时候就等于是后退。这种恐惧对于林肯来说确实是存在的,而莎士比亚使得他能够心智清明。”库什纳说。

录入编辑:曹小倩

标签:剧本 政治 进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