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请不要灰心呀!》诗人奶奶柴田丰的文学奇迹

2013年02月16日 11:00
作者:潘小娴

原标题

92岁开始写诗,99岁出版处女作,10个月售出150万册


《请不要灰心呀!》是日本老奶奶柴田丰在99岁时出版的处女诗集。历尽人世苦难的柴田丰老奶奶92岁开始写诗,99岁出版第一部诗集,迅速风靡日本,畅销150万册。柴田丰老奶奶用清新有力的诗句,感动了日本亿万读者,更抚慰了海啸之后沉浸在伤痛中的一亿日本人,柴田丰也因此获得了宇都宫市特别荣誉奖。近日,《请不要灰心呀!》这部诗集由读客图书首次引进中国出版。

  柴田丰1911年出生于日本栃木县。整整一个世纪来,她经历了一战、二战、战后重建、泡沫经济、经济破裂等一系列社会动荡,历尽世间一切苦难。2003年相依的丈夫离世,当时已经92岁的柴田丰也扭伤了腰,跳不成最喜欢的日本舞了,在儿子健一的鼓励下,开始尝试写诗,并给日本《产经新闻》投稿。慢慢地,老奶奶的诗成了报纸销量的保证。后来,柴田丰老奶奶的诗在电台“深夜列车”中播出。

  2010年,99岁的柴田丰出了第一本诗集《请不要灰心呀!》,毫无悬念地成为当年日本的第一畅销书,风头直逼村上春树,在专业作家也只能卖出几万部的当今日本诗坛,柴田丰的诗集《请不要灰心呀!》却在10个月内售出了150万,被誉为销量第一的“治愈系圣经”。2011年大海啸之后,NHK电视台邀请柴田丰老奶奶到电视上朗诵她的诗,已经整整100岁的老奶奶,欣然登台,用温暖而坚强的诗句和声音,震撼了悲痛中的日本人,同时也帮助他们从绝望中振奋起来。2011年6月14日,为了嘉奖她的诗为日本震后救灾作出的贡献,柴田丰老奶奶获得了宇都宫市特别荣誉奖。

  在《请不要灰心呀!》诗集中,柴田丰写道,“即使是九十八岁,我也还要恋爱,还要做梦,还想乘上那天边的云”。随着《请不要灰心呀!》这部书的出版,柴田丰老奶奶的诗,穿越了国界,感动的力量蔓延到世界各地,被誉为一种奇特的“柴田丰现象”。

  《请不要灰心呀!》共收录柴田丰老奶奶创作的45首诗歌,包括《黎明自会来临》、《回忆》、《九十六岁的我》《请不要灰心呀》等。这些诗字句简单、清新,包含了柴田丰老人一生的生活智慧,在普通的事物中蕴含了巨大的感动力量。

  柴田丰说:“我的诗都是夜里躺在床上或看电视时冒出来的。想到了一个题目后,我就顺着这个思路用铅笔写下来。到星期六儿子来看我时,我就拿出来给他看,并且边朗读边修改,反反复复,要修改许多次后才算完成。所以说,一首诗往往得需要一个多星期的‘制作时间’。”柴田丰开玩笑说:“写诗时没有在意自己的年龄。看到写好的书,忽然想起来我已经100岁了。”

  1月20日,柴田丰老奶奶因为衰老在日本宇都宫市的一家老人院与世长辞,享年101岁。信息时报记者 潘小娴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柴田丰 栃木县 请不要灰心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