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为奥巴马朗诵诗歌

2013年02月16日 10: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21日在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布兰科献上了新诗《一个今日》。在此之前,没有几个美国人知道布兰科是谁。为什么选定了布兰科?大概看中的是他的身份,而非作品。

1月21日在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布兰科献上了新诗《一个今日》。在此之前,没有几个美国人知道布兰科是谁。为什么选定了布兰科?大概看中的是他的身份,而非作品。

小疼

理查德·布兰科,恐怕是最近美国最红的诗人。1月21日在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献上了一首新诗《一个今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位在总统就职典礼上朗诵的诗人。

在此之前,没有几个美国人知道布兰科是谁。只出版过三本诗集,得过一个诗歌奖的业余诗人在美国恐怕也得“车载斗量”。为什么选定了布兰科呢?大概看中的是他的身份,而非作品。

布兰科自己戏谑地说,他是古巴制造,西班牙组装,出口美国的一款。因为他母亲怀有身孕的时候,从古巴逃到西班牙。在他出生后只有45天,他们全家又移民到了美国。作为古巴革命的坚定反对者,他的祖父母、父母无限怀念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岁月,并将革命前古巴视作天堂小岛。从小生活在迈阿密的古巴人社区中,布兰科并未感受到太大的文化冲突。而且继承“反古巴革命”的基因,使他对“自由民主”的美国充满认同感。此外,布兰科还代表着五千万拉丁裔美国人,他们占全体选民的十分之一,而且每10个拉丁裔中就有7个投票给民主党。同样身为少数族裔出身的奥巴马当然要回报一下这一庞大的支持群体。

更引人关注的是,布兰科是已经出柜的同性恋者。“同性恋支持论”是奥巴马此次竞选中打得最漂亮的牌。虽然风险很大,但险中求胜。“堕胎”“同性恋”“死刑”之类的话题在美国都属“雷区”,不是艺高人胆大,轻易不能进入。全美50州中,毕竟只有8个州正式承认“同性恋婚姻”。这么保守的语境中,奥巴马幡然猛醒,转而支持同性恋,勇气的确可嘉。他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公开支持同性恋婚姻的总统。“难道我们不是一个包容每个人,给每个人机会,平等对待每个人的国家吗?”这种话一出口,得有多少同性恋者相拥而泣?多少美国人感到“幸福”!据说,支持同性恋之后的第一次筹款,奥巴马就创下美国政治史上单场筹款会筹集金额的最高纪录1500万美元。

还有谁能比布兰科更适合来代言奥巴马2.0呢?布兰科也真是不负众望,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什么是美国梦的实质?我就是。一个古巴-美国裔小孩,生活在美国主流社会的边缘,竟能满怀信心地成长。父母虽然英语不好,但靠努力工作就把我抚养成人,使我有机会成为工程师,现在还被选为向整个国家发言的诗人。我们国家最强大的品质就是每天都充满成千上万的机会:我们是一个绝对个人主义的国度,因此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不在乎我的文化、经济地位、背景乃至性向,选择我在典礼上朗诵,正是因为这是美国”。

只要布兰科这个符号站上这个舞台,戏就算演完了。至于诗,并不重要。当然,当他以“我们所有人/面对群星许下心愿/一个新的星群等待我们一起去测绘/去命名”的句子结束的时候,一切恰到好处。激动且振奋人心的美国主旋律,换句话说,boring and nonsense。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奥巴马 布兰科 朗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