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惠特曼 现代美国“诗歌之父”

2012年05月14日 10:0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惠特曼

你喜欢惠特曼吗?这篇随笔,专门讲讲惠特曼的诗。

我知道很多人喜欢惠特曼的诗,我也喜欢。但我喜欢的原因可能跟大家不太一样。当我提起笔来,与大家分享我喜欢惠特曼的原因,突然有点担心,我担心分析了惠特曼的诗以后,你就不再喜欢他了,岂不罪过?

其实,当下的中国诗人,迫切需要重读惠特曼。换句话说,我们应该真正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惠特曼的诗。

惠特曼被公认为现代美国“诗歌之父”,但他并不富裕,书也没念多少,据说只上过6年学。他干过很多种“底层”工作,境况好一点的那几年,做过记者或编辑,他一生中最好的一份工作是在内政部当职员,但没干多久就被解雇了。等到美国诗坛终于理解了他的伟大,等到《草叶集》终于畅销的时候,他已经七十多岁了。

这位一辈子都不曾富裕过的“底层”大诗人,却是站在美国激进资产阶级立场上写诗的。他还说过这样一句话:“中产阶级是任何社区中最有价值的阶级。”他的写作立场以及这句话,是否已经影响了你对他的喜爱?惠特曼为什么会站在激进资产阶级立场上写诗呢?让我们慢慢看。

惠特曼把一辈子写的诗合在一起,叫《草叶集》。大家都知道,这个名字来自诗集里的一句诗:“哪里有土,哪里有水,哪里就长着草”。这句诗一看就像是在歌颂什么。究竟歌颂什么呢?如果单从诗句来看,是歌颂自然,歌颂美国的芳草比外国的好,生机盎然。但从整部《草叶集》来看,“草”不仅象征普通人,也象征资本主义上升时期的美国,所以这句诗主要歌颂的是当时的美国时代,歌颂“自我”与“民主”。

既然谈诗歌趣味,我们就来看看《草叶集》反映了什么样的诗歌趣味。

如果从美学意义上讲,《草叶集》反映的诗歌趣味大约就是浪漫主义情怀,或开创了自由体诗风之类。如果从社会意义上讲呢?为了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把《草叶集》的主要内容归纳一下,大致就是三个方面:抒写自然之美(象征时代与国家)、体现社会底层生活、讴歌自我与民主自由。

但我们要知道,在《草叶集》这些内容的背后,潜藏着一个巨大的精神推动力,那就是当时美国激进资产阶级的“民主倾向”。因此从社会意义上讲,《草叶集》反映的诗歌趣味大约就是“民主趣味”。

这可不是我的推测,而是文学史的定论。惠特曼为何会有民主倾向呢?是因为早期受到托马斯·潘恩的影响,成人以后又受到爱默生的影响,还有他自己对当时美国社会的体验和思考。至于他是怎么受影响的,那是另一个话题,今天不谈。

接下来,让我们思考几个问题。

《草叶集》反映了美国激进资产阶级立场,可这些诗是谁写的呢?它并不是资产阶级诗人写的,而是底层人物惠特曼写的。时间已经证明惠特曼是一个伟大的诗人。试想,当下的中国诗坛,一提到中产阶级立场写作,很多人认这一定是“中产阶级”身份的诗人写的,岂不可笑?

既然《草叶集》反映了“民主趣味”,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个底层身份的惠特曼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写作的呢?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惠特曼,知道他的写作是站在美国“激进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立场”上,“充分反映了十九世纪中期美国的时代精神”。这个结论不是我说的,是文学史的公论,只不过文学史有点“事后诸葛亮”而已。试想,底层的惠特曼为什么不像张清华说的那样,站在底层写作立场上呢?

既然知道惠特曼的诗是“民主倾向”的,也知道他的写作是“激进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立场”,那么显然,惠特曼的写作,可以说是当时美国诗坛的激进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立场写作,他的写作反映了美国当时的社会新经验——“激进资产阶级性-民主意识-激进资产阶级”。

惠特曼为什么要反映美国社会新经验呢?道理太简单了,因为这是当时的时代大现场。任何一个有高度有觉悟有远见的大诗人,本来就应该反映时代大现场。也正因为如此,现在的文学史才有了如此高的评价:“《草叶集》使美国文学真正获得了世界性的声誉,是美国文学史上第一部具有美国民族气派和民族风格的诗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我们可以再想想,《草叶集》反映美国社会新经验时,写了所谓的资产阶级生活趣味吗?没有。它写的是自然之美与社会底层生活,是基于大众文化精神去反映美国社会新经验的。正如惠特曼在给朋友的信中说的那样:“其中吸进了千百万个人和十五年的生活”。试想,当下的中国诗坛,一提到中产阶级立场写作,很多人认定是“写中产阶级”的,岂不可笑?

惠特曼是一个底层人物,并不是激进资产阶级的一员,他怎么会有激进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立场呢?他的诗怎么会反映激进资产阶级的民主意识呢?道理太简单了,因为身为底层的惠特曼嗅到了时代气息,产生了与激进资产阶级一样的心理共性——民主意识!试想,当下的中国诗坛,一提到“中产阶级性”这一社会各阶层心理共性,很多人就认定这是“中产阶级”独有的,也不听你阐释它的公民意识内涵,岂不可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惠特曼诗歌 美国诗歌 草叶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