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工妹诗人郑小琼:我怕成个体成功标本

2012年01月17日 10: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冰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郑小琼,诗人,著有诗歌《黄麻岭》、《铁》及散文集《夜晚的深度》等,现居广州。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明星代表

1月14日,郑小琼出现在会场时,依旧是5年前的齐眉刘海,仍然是黑直发,只是头发及腰了。

牛仔裤上有一个破洞,记者以为她追求嬉哈风,她笑称这是骑自行车时摔破了。别人也看不出来都以为跟潮流去了。

5年前的2007年底,郑小琼成为广东史上首批农民工省人大代表,南都记者采访她时她的第一个反应还是“当代表要为工友讨薪。”那时的她说自己有很多话要说。如今4年多过去了,或许这是她履职的最后一次大会了。

诗歌集《女工记》即将出版,将写100个女工。郑小琼说,“100个女工就是100个建议,她们都是真实的。”这是她花了五六年的时间,接触了上千名女工完成的答卷。

6年里,外界一直在变化着,《劳动合同法》的施行,最低工资的增加,收容制度的废除。是的,看来一切都在改变。但是她们在底层的状态却没有改变,她们依旧用肉体拼搏,跟她们交流,我无处不感受到压抑之后在她们心里积聚的暴戾情绪,这种暴戾的情绪一直折磨着我,而底层与底层的倾轧是那么暴力、血腥、野蛮、赤裸……她们让我担忧。

第三代女工反问我为何要回去

◎第一代是听天由命的,第二代是顺从命运,抓住改变,第三代会对社会发出询问,这种询问是有力量的。

南都:快5年了,当代表,给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郑小琼:(笑)我还是一个农民工。

南都:代表履职,总要交答卷,你的答卷或者说你的建议是什么?

郑小琼:我写了100个女工,用她们的故事写成100首诗。我想这100首诗就是我的100个建议。

南都:100个女工,她们都是真实的吗?

郑小琼:每一首诗都会有她们的真实名字。有的为了保护隐私,就选了名字中的一个字,比如阿燕。

南都: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题材呢?

郑小琼:五六年前一个工友去医院做人流,我想写一个人流的调查,后来越调查越深入,就写女工了。我准备了五六年,深入接触估计有上千个女工。我这几年陪一些工友回她们老家相亲,看着她们工作,结婚,生育。有些女工刚来东莞的工厂,换工厂,恋爱,失恋,怀孕,结婚,有的离婚,我都有记录。

南都:她们跟你诉说的最大苦恼是什么?

郑小琼:我接触一个在这边打工17年的女工,她出来时把小孩放在家里,现在小孩长大生小孩,让我看到一种轮回。

南都:怎么样的轮回?

郑小琼:这个女工,叫熊曼。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来广东打工,把7岁的儿子放在家里,两夫妻在鞋厂工作接近18年,儿子也读完大学了,还是成为打工“捧泥饭碗”的人,为此,她还经常受到村里的人嘲笑。当儿子进入到工厂时,熊曼便衰老下去了,她仿佛被抽空了。

南都:我想她们的年龄层次估计从60后到90后都有吧?

郑小琼:年龄不同的女工,说的话很不同啊。老一代女工,她们有家的感受,赚钱回老家建房子,而新一代属于无根的混的一代。每次她们聊天时,我看到的是一种迷惘,这种迷惘的背后,她们只能混着生活。

南都:各自有各自的忧愁。

郑小琼:我曾调查过,被新一代农民工反问了一句。第一个20年前来广东的女工,问她为什么来广东打工,是因为广东有机会,在家里没有工作的机会。第二位,是一个10年前来广东的女工,我问她来广东有什么打算,她说她希望能留在广东。如果第一代要回去,第二代是要呆下来,第三代反问我们为什么要回去。第一代是听天由命的,第二代是顺从命运,抓住改变,第三代会对社会发出询问,这种询问是有力量的。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郑小琼 南都 诗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