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王兵:艺术本身只为个体经验而存在

2012年08月14日 15: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片《三姊妹》源于上坟路上碰见的3个穷孩子

凤凰网文化:7月的《电影世界》里杨城关于独立电影的文章提到《三姊妹》:年幼的“三姊妹”生活在云南一个叫洗羊塘的穷苦村子,平静地承受着生活的重担,这重担让人无法不去质疑现实,而孩子们的平静又给人朴素的感动。《三姊妹》拍摄时间有多长?

王兵:实际拍摄时间大概就一个来月,但是因为分了三次拍,所以持续了大概有四个月时间。

凤凰网文化:你怎样认识三姊妹的?有一个怎样的契机让你想要拍摄她们?

王兵:我过去我有个朋友他是一个作家,他去世已经很长时间了,2009年的时候我本来是去看看他的母亲还有去给他上坟烧点纸,然后我路过这个村庄看见这三个孩子就在路边趴着玩,我就跟她们聊天,然后她们就带我去她们家。她们家真是一贫如洗,过去这个成语我还没有那么深刻地去理解过,只是知道穷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但是我走到这个家里边的时候事实就是这样子,所以我当时就特别的不舒服,最大的孩子那时候才七岁,就给我烧土豆,我就在他家吃点土豆,当时我停留了只有一个来小时,然后我很快就下山离开了。

到了2010年的时候我在巴黎做完《夹边沟》,有个电视台的朋友找我,他说王兵你能帮我拍个片子吗,我说行拍一个吧,因为电视我需要快一点结束,那三个孩子对我印象特别深,可以短时间拍一个纪录片。但是那个地方海拔很高,我在那边拍的时候就病在那边,所以一直拖到今年这个片子才出来。

《三姊妹》剧照,来自王兵

  《三姊妹》剧照,来自王兵

凤凰网文化:《三姊妹》可能在国内上映吗?

王兵:不会。我觉得我的电影每一个在电影院里放都没有问题,但只是这些电影不可能去赚钱,这种小电影的放映在某种程度上没有任何的商业可能性,不仅仅是我的电影,全世界的电影都是这样子的,这些东西的存在意义就是给人提供更多的电影经验。

凤凰网文化:在杨城的文章里提到“给人朴素的感动”,这是说你的电影风格变温暖了吗?

王兵:因为这是另外一个人的文章,他并不是我的想法。对我来说,用真实的影像透视到一个人的心理行为和属于他的一个世界的时候,把这种东西在荧幕上实现的时候就有自己的光彩,这种光彩每个电影都不一样,但是这个片子对电影有多少革新啊等等,任何电影都没办法去讲,我也不去想这些事情。

文盲看电影与知识分子在感受力上一样

凤凰网文化:你有没有目标观影受众?

王兵:我觉得我的电影什么人都可以看,没有什么界限。

凤凰网文化:你说过对于观众“他是不是能像你一样在事情面前也有思考的空间?如果有的话,这个距离就会很近,没有的话,就会很远。”会不会拍片的时候就想着用什么方式或者架构与观众交流?

王兵:可能会考虑,当然这种考虑不是考虑一个电影的套路,主要是考虑面对一个题材,如果你的摄影机和你自己能对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抓得非常的准确而且生动,那么观众所感到的也是这种准确和生动,这个距离就很近;另外电影有一个特性,电影在和观众交流的时候对观众的文化程度是没有要求的,一个文盲看电影所能理解电影当中的事物和一个知识分子一样,可能不会说的那么清晰,但在感受上是完全一样的,所以电影在宣传领域有那么大的号召力,有那么大的穿透力。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借助于影像来做这些事情,就是因为影像传播的穿透力不需要文化做支撑。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纪录片能够呈现真实吗?

王兵:当然可以。

凤凰网文化:你有在你的纪录片里故意隐藏你的作者身份吗?

王兵:从来没有隐藏过。因为我就从来不采访别人,我觉得我看他就已经够了,我的影像都已经在记录着他的过程我还需要问他吗?

凤凰网文化:你拍摄包括后期剪辑,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被拍摄者,有没有一个认识的变化?

王兵:没有,《铁西区》里我拍第一天的第二天的第三天的素材都在上面,像这三个孩子第一天的素材第二天的素材第三天的素材全部都在上面,因为我们无可选择,不可能躲开去做,也没有必要。

凤凰网文化:你的所有影片都没有配乐,这个是你既定的电影风格吗?

王兵:音乐最初的作用就是为了吸引观众,让观众不要离开电影的叙事和故事,有很多电影当音乐去掉的时候就不成立了,观众没办法坐下去看这个电影,就是这个故事没法讲。音乐的辅助就是吸引别人,怕观众认识到影像里的不足,就像“化妆”。

凤凰网文化:在你拍《铁西区》时是没有投资的,你甚至借了很多外债来拍,直到你现在的新片《三姊妹》是香港、法国和内地三地合拍片,这两种做电影的格局,你觉得对于电影的创作有什么不同吗?

王兵:过去刚开始做电影的时候经济比较紧张一点比较艰难一点,现在虽然说有一点点钱别人来找我拍片,但这个钱都是很少的,并不是很多钱,所以我拍片的技术、质量,包括拍摄投入的工作资金量跟过去没有什么区别,我还比较好能够拍自己想拍的一些影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