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童简介(图)

2012年09月07日 14: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苏童

苏童(1963年-),中国当代作家,原名童忠贵,江苏苏州人(原籍江苏扬中县),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居南京。主要作品有《妻妾成群》,《飞越我的枫杨树故乡》,《罂粟之家》,《米》,《1943年的逃亡》,《我的帝王生涯》等。苏童是中国当代先锋派新写实主义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特点是追求以客观平静的笔调叙述故事,尽量不带主观情感。

1980年苏童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4年到南京工作,一度担任《钟山》编辑,后为中国作家协会江苏分会驻会专业作家。

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

苏童的成名作当推1987年发表的《一九三四年的逃亡》,从那时起,苏童被批评界看成“先锋派”(或“后新潮”)的主将。

1989年以后苏童的风格有所变化,从形式退回到故事,尝试以老式方法叙述一些老式故事,《妻妾成群》则是典型代表作。《妻妾成群》被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奥斯卡金像奖提名。

2009年11月,他以《河岸》赢得曼氏亚洲文学奖(en:Man Asian Literary Prize),成为继2007年姜戎的《狼图腾》后,第二名中国作家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先锋派 简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