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士林简介

2010年06月14日 15: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赵士林

赵士林1954年1月2日生,吉林人。先后就读于吉林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88年获博士学位(导师为思想大师李泽厚)。曾任东京大学特邀研究员,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国内多所高校兼职教授。

2004年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兼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学术著作有《当代中国美学》、《李泽厚美学》、《心学与美学》、《心灵学问》、《荀子》、《交叉的视野》、《中国的智慧》、《国学六法》、《不识时务》等;学术译著有《中国的思想》;主编学术文献:《中国学术年鉴》、《美学百科全书》、《西方美学史》(四卷)、《黑春秋》、《亚洲报告》、《基督教在中国》等,学术论文有《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孔子研究》、《读书》、《战略与管理》等刊物刊载近百篇;常在《新京报》、《中国青年》、燕南网、《南风窗》、《粤海风》等发表时评。

近年为社科院、北大、清华、人大、厦大、中大、浙大、中南财经、武汉理工等高校EMBA、MBA和中行、建行、工行、厦门国际银行、申银万国、国信证券、中国移动、中航集团、恒信钻石等大型企业开设国学讲座,每场均受到热烈欢迎,产生轰动效应和深远影响,被誉为“国学最佳教授”。 受晋、冀等省府邀请与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主讲经济文化论坛,被称为“赵郎组合”,亦产生轰动效应。应邀赴新加坡讲学,受到新马企业家热烈欢迎。

视频节目《中华文化二十讲》和《人人美学》入选教育部中国大学视频课程,《中华文化二十讲》在教育部中国大学视频课程“爱课程”、网易“公开课”正热播,同类节目点播第一名。《国学六法》先后在山东教育电视台、腾讯微讲堂热播。

北大清华讲演集《中国的智慧》广受欢迎,很多企业家批量购置赠送友人和客户。

新著《国学六法》,结合现代生活、企业文化建设等融会贯通地阐释儒道禅墨法兵等中国六大思想文化,在山东教育电视台两轮播出,广受欢迎。著名作家王蒙评曰:“赵士林的新书,是对于儒道禅墨法兵的新发现,是对这些先秦思想家的学问境界生活化的还原,也是对古今中外文理大千图景的大勾勒,还是书卷践行史论新的化合与创意。抚之读之思之,如入光明境,其乐何如!”著名文学理论家刘再复评曰:“自创蹊径,打通儒、道、墨、法、禅、兵六家血脉。更为宝贵的是,此书不摆”国学“的酸气腐气姿态,而将学问与生命紧密连结,把全部思索与论述用于努力做好一个人和努力做好一些有益于国计民生的事业。……不仅传统经典又见新的活水,且中国读者还可以找到身心存放的正、净之处。学子得道,能不乐乎?”

国内外出版机构拟出版《国学六法》日文版、英文版。

另为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常驻嘉宾”,《中国青年报》、新浪网、《精品购物指南》、《联合早报》等海内外媒体均有对赵士林教授的大量专访。

[责任编辑:王勇] 标签:赵士林 李泽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