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原:我对无神论国度怀有巨大疑惑

2012年07月02日 17: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马原:我从未被体制认可 体制认为我有反骨

凤凰网文化:还是说《牛鬼蛇神》,就是里面说讲人和神人和天地各种万物的关系,您是怎么处理您这些关系和人和人的关系?或者就是有没有一个什么主次啊?

马原:其实没有,就是实际上我写了两个几乎是离群索居的男人,他们跟社会都没有特别多的交往,当然这个作为蛇神的大员,他还不算彻底的离群索居。

凤凰网文化:整个走向和最开始的构造一样吗?

马原:一样,中间没有发生断裂,或者是大方向没有改变。

凤凰网文化:一开始就想好了。

马原:没想的很清楚,但是大概脉络就是这样。就是这个许多年以来对于神当然主要是神,包括了鬼,不常说抬头见神低头见鬼嘛。

凤凰网文化:对,三尺。

马原:头上三尺有神明,就是要抬头嘛,抬头见神低头见鬼。

凤凰网文化:您本身也是很有敬畏的一个人。

马原:我现在想一想,我看看,前几天那个《新民周刊》一篇写我的,他们用的标题说叫马原冒号,我是一个很神的人。1985年的时候史铁生介绍我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那个评语就是马原写小说如有神助。

凤凰网文化:很多人分分钟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您觉得这和您当初就是辽大中文系刚毕业,就去西藏的这个经历有关吗?

马原:没有关系。

凤凰网文化:因为我觉得作为大学生很难会有这么多禁忌、敬畏。

马原:没有太多关系,我从少年开始不太想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但是倒是确实我到了西藏我才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有神论的,原来我没细想过,我心里是有神还是没有神,因为在你们这个年龄你们会有很多自由的选择,我们那个时代实际上我们整个教育都是无神论,唯物主义无神论,就是假称辩证法这些这个,但是因为我从小就是一个说的漂亮一点叫桀骜不驯的那么一个性子,实际上是很怀疑的一个,就是什么事情我都怀疑,就是我骨子里是一个怀疑论的,那么我到了西藏以后我才明确,我说为什么我是个怀疑论者,因为我是一个有神论,但是我生活在无神论的国度,那么我的认识和世界就出现了排斥、冲撞,就是所以我没办法不怀疑,就是身不由己,所以我一直是在怀疑,当我清晰了我自己是个有神论者的时候,那么很多事情就不一样了。

当你知道了我知道了我血糖高,我有糖尿病,我就得注意某些方面的饮食,有糖这个我要避开,那么我知道我是个有神论者的时候,那么我就会在所有相关表述的时候强调我的一个立场,我这个立场是和社会历史是不兼容的,因为我们是在很多年里边我们的意识形态是比较排斥异己的,实际上是不大有生存余地的。

凤凰网文化:在哪都是。

马原:不大有生存余地,所以就出现了一个挺奇怪的事情,就是你们你这个年龄,当然你是从就是间接的媒体上知道有马原这个名字,就是也许甚至都不知道。

凤凰网文化:还好中文系的知道。

马原:但事实上在当年尽管很多人认为马原是一个很红的作家,实际上我告诉你们,我从来没在任何意义上被哪怕乡一级县一级的官方认可,我想告诉你的是从来没有,我从来没得过任何大小的奖,县级的奖都没得过不要说国家级的了,那么我同事作家们我这种情形少之又少,不知道少到什么地步。

凤凰网文化:因为奖项又太多了。

马原:太多了,就是你每天你躲都躲不开,因为那个劈头盖脸的这个奖轧过来,就是你躲都躲不开,你怎么马原从来没得过任何意义的就是有官方授权的奖,我想说的是从来没被认可过,未被主流意识形态认可过,因为我说他们那时候就开玩笑说你小子有反骨,那个组织上全都掌握,你别以为你隐藏的很深。

你看组织上从我入中国作协特别早,1985年就加入了,我的排号也都特别靠前,但是跟你说老实话,中国作协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到目前为止,我没参加过中国作协任何一个大会或者小会,中国作协的所有的出国的访问、北朝鲜我都没去过。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马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马原 凤凰网文化 无神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