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来简介(图)

2012年10月23日 16: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阿来

阿来,作家,藏族。1959年生于四川西北部藏区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山寨。初中毕业回乡务农,后考入马尔康师范学校。中专师范,遂成迄今为止最高学历。毕业后做中学教师近五年。

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期以后,逐渐转向小说,并调到阿坝州文化局所属的文学杂志《草地》当编辑。1996年辞职,应聘至成都《科幻世界》杂志,从普通编辑干起,1998年成为主编,统领至今,现下辖《科幻世界》、《飞》等杂志共计六种。后因“重述神话”项目,全心创作新书《格萨尔王》(已出版),遂辞去社长职务。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

1994年冬,完成长篇小说《尘埃落定》。1998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摘取2000年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评委认为这部小说视角独特,“有丰厚的藏族文化意蕴。轻淡的一层魔幻色彩增强了艺术表现开合的力度”,语言“轻巧而富有魅力”、“充满灵动的诗意”,“显示了作者出色的艺术才华”。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更是肯定地说,阿来会以本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多年来《尘埃落定》更因长期畅销不衰而被出版界称为“印钞机”。

2006年12月15日,“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阿来以33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21位,引发广泛关注。2009年11月30日,“2009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阿来以130万元收入,第二次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排名第21位。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阿来 简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