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腐败导致月饼变了味 呼吁节日回归原本味道

2013年09月17日 20: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家称腐败导致月饼变了味 呼吁节日回归原本味道

日前,中纪委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豪华月饼、天价月饼在今年的中秋节悄然退热,据报道,“去年标价888元、1888元、甚至价格上万的天价月饼礼盒今年极为罕见。一些生意冷清的高档食肆为抢占大众市场,推出的高档月饼在价格上也大大缩水。”即便仍旧存在的少数千元月饼也生意冷清,“京东上有一款10斤重的竹篮月饼礼盒,标价1680元,暂时无人问津。”

中秋团圆吃月饼,本是中国人数百年来慢慢形成的传统,然而不知何时,吃月饼的习俗变成了送月饼的习惯,并且由此诞生了天价月饼、黄金月饼等诸多怪现象。还有报道称,送月饼本身也在变化,从送月饼本身到送月饼券,甚至月饼券的送和收变成了一个地下产业,厂家一盒月饼没卖,凭空就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

从吃到送,究竟是什么让节日的习俗变了味道?从月饼到黄金月饼、月饼券,又是什么让月饼变了味道?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阳说“其实送礼之风和节日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和月饼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没有中秋节,还有别的节日,没有节日,还有其他送礼的由头。之所以节日送礼被广泛关注,只不过是权力的腐败,使得传统的节日变得让人难以接受而已。”

月饼不是非送才吃

送礼和中秋没有必然联系,而是和官场的不正之风相关,人们送礼要找个由头,没有中秋还有春节,没有节日,还有生老病死、婚丧嫁娶。

北京晨报:中秋不许公款送月饼,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您怎么看?

杨阳:中秋吃月饼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吃月饼并不是必须要别人送才行。但很多年来,由于特殊环境,许多节日逐渐变味儿,中秋节不过是其中一个,传统的节日变成了送礼的由头。送礼和中秋没有必然联系,而是和官场的不正之风相关,人们送礼要找个由头,没有中秋还有春节,没有节日,还有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实在不行,那些收礼的官员去医院躺几天,也一样有无数人送礼上门。所以说,不许公款送月饼重点的不是禁止送月饼而是抑制不正之风,抑制权力的腐败。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传统节日回归到节日本来的味道,使月饼真正成为月饼。

北京晨报:那么中秋这样一个传统节日,对人们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杨阳:中秋作为一个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繁衍生息、积累演变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习惯和习俗。它诞生于传统时代,但和现代生活也并不相悖,对现代生活没有什么负面的影响,还有许多很好的补益。近年来,我们国家对于中秋的保护也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比如定为法定假日,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尊重传统习惯、尊重人们的生活习俗的一种方式,效果很不错。

杨阳:腐败导致月饼变了味儿

团圆,铭刻着中国人数千年来生活、情感和思想的印记,在中秋这个特殊的月圆之夜里,更加寄托着中国人最朴素和原始的愿望,也是最深远最恒久的记忆。

然而,现代社会汹涌而来,许许多多传承久远的习惯,正在经受着现代生活的考验,对于中秋节,除了月饼,似乎人们已经想不起来更多的内容了。

那么,今天又该怎样过中秋?杨阳说:“随着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任何传统节日的功能和内容也都会随之变化,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适合现代节日的功能,并且同时保留对传统的怀念和尊重。”

节日是人们情感的寄托

对于中国人来说,对家庭的情感寄托,在某种程度上就带有一定的宗教情怀的色彩,渴望寻根,渴望那种子孙环绕,含饴弄孙的生活状态。

北京晨报:今天人们说起中秋,可能除了月饼、赏月之外,很难想到更多的内容,这个节日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杨阳:中国人缺乏一种全民性的、成熟的宗教背景,同时,又有久远的家族传统,因此,对于中国人来说,对家庭的情感寄托,在某种程度上就带有一定的宗教情怀的色彩,渴望寻根,渴望那种子孙环绕,含饴弄孙的生活状态。这种安土重迁的生活习惯又和农业社会的生产方式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对于家庭有着非常强烈的情感,在外的游子尤其如此。所以,人们会通过种种象征性的仪式、物件等去强化这种家庭情感,很多节日都有类似的内容,中秋节是其中一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

北京晨报:月饼是否也是如此?

杨阳:是的。月饼的起源相对于中秋节本身的起源来说,是比较晚的。现在对于月饼起源的说法很多,但是还没有一个大多数人认可的,可信的历史记载。大概说来,有可能是西方传入后再加以改造而得,比如说唐朝的胡饼。此外,月饼中的许多香料也可能是外国传来的。这些舶来的东西在加入中国人喜欢的元素之后,逐渐融入中国文化传统之中,由少及多,由上层到民间,慢慢变成传统的一部分。

节日成送礼的由头

人们送礼,总不好平白无故地送,总要找个由头,节假日显然是很好的由头,从历史上看也是如此,节假日中官场送礼的现象从未断绝。

北京晨报:中秋吃月饼,本来是民间的习俗,为什么会出现天价月饼、黄金月饼等现象呢?

杨阳:变味的根源,在于需求。我们知道,中国从来都是一个政治权力为中心的社会,政治权力掌握和配置着大多数的社会资源,因此,一个人一旦掌握权力,似乎立刻就能法力无边,就能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种权力倘若不受限制,或者限制很小,就会导致权力寻租,导致腐败。而人们送礼,总不好平白无故地送,总要找个由头,节假日显然是很好的由头,从历史上看也是如此,节假日中官场送礼的现象从未断绝。

北京晨报:也就是说,权力的腐败是月饼变味的根源?

杨阳:是的。权力不受制约,权力寻租、公共权力私有化的普遍,使得节假日被腐败行为所利用,因此,人们会觉得节日变味儿了。真正让节日回归原本的味道,首先,要给权力减负,让公权力的掌握者只做该做的事情,不能掌控太多的资源配置的权力。其次,要形成一个自下而上的制约关系。其三,形成更加严密的制度设计,使得权力腐败现象难以实现,最后就是增加权力腐败的成本。如果官场腐败被抑制,社会风气转好,那么节日自然就不会有太多的怪味儿。

中秋节应该怎样过

基层政府,各个社区,应该多想一些办法,让节日的气氛更加浓厚,也让人们真正有一个可以参与、可以放松和娱乐的机会。

北京晨报:如果去除掉权力腐败对节日的影响,那么应该怎样过节?

杨阳:怎样过节,这和个人的选择有关,比如西方人过圣诞,每一家人也都有不同的选择。同时,也和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有关,比如传统的中秋节,人们和家人团聚,和朋友聚会,赋诗赏月,但今天能够这样过节的人恐怕很少了。所以,我觉得基层的政府,各个社区,应该多想一些办法,让节日的气氛更加浓厚,也让人们真正有一个可以参与、可以放松和娱乐的机会。

北京晨报: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案呢?

杨阳:很难。首先,因为各个地区风俗、生活方式的不同,本身也很难有整齐划一的方案,而且,整齐划一的方案也不是一个节日应该有的正常特征,人们各自的选择可能更加重要。其次,就中秋来说,目前假期还是很短的,很多外地的人想回家并不现实。其三,过去总体上对中秋节不够重视,也就这两年才开始重视,反倒是送礼的现象很严重。所以对于新的活动、新的习俗,只能说有一些原则性的东西,比如说聚会,家人、朋友、同学、师生之间等,都可以趁此机会互相见面,联络情感等。至于具体的方案,可能要通过长时间的累积,才有可能出现一些大多数人认可的活动。

传统节日的现代化

现代社会,人们流动性极大,迁徙频繁,整个社会变成一个陌生人社会。但是在忙碌中,也需要有一些合适的机会让生活慢下来,品味家庭、亲情,也品味传统文化深远的魅力。

北京晨报:现代社会和传统社会不同,怎么才能让传统节日出现一些现代人认可的内容呢?

杨阳:任何文化、民俗,都是和特定的社会结构、生活方式相对应的。今天,我们已经告别稳定的、静态的农业社会,进入了现代化的进程。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功能,在这种变化中,也自然需要作出调整。在古代,节日的普遍功能,第一是强化亲情,加强家庭伦理和家庭情感。其二是有一定的公共生活的功能,古代人们公共生活极少,而节日中的公共活动是主要的公共生活。现代社会则不同,现代人天天参与到陌生人的公共环境中,节日反而强调私人生活的内容,人们在节日体味人生,寻找自我的意义和价值,这可能是两者所不同的地方。

北京晨报:具体来说应该有什么样的内容?

杨阳:现代社会,人们流动性极大,迁徙频繁,整个社会变成一个陌生人社会。但是在忙碌中,也需要有一些合适的机会让生活慢下来,品味家庭、亲情,也品味传统文化深远的魅力,比如怀古、寻根。其次,人们为房子、车子、孩子教育等奔波,如果真有一个可以把杯赏月的机会,则可以舒缓心情、慰藉心灵。其三,更深层次来说,也许可以在这样一个节日中获得民族、身份的认同感,从而实现文化的功能。

晨报记者 周怀宗

杨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送节礼 杨阳 味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