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呼吁回归传统节日的文化本质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高洁 刘宝森)今年8月23日是我国民间传统的“七夕节”。被称作“中国情人节”的“七夕节”,如今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精明的商家自然不会错过大好商机,围绕“七夕节”的营销已悄然升温。

记者发现,发达便捷的网络成为商家促销高地。带有“七夕节”烙印的礼物,如鲜花、巧克力、首饰、玩偶等近期销量大增;很多餐馆、商场纷纷打出“七夕节”宣传促销广告;一些反映爱情的影片也选择此时上映,力图借助浓郁的节日氛围招徕观众。

据民俗专家解释,“七夕节”起源于汉代,又称“乞巧节”或“女儿节”。尽管“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较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但并不等同于西方的情人节;只是在现代商业氛围影响下,“七夕节”逐渐成为众多爱情节日之一。

与此同时,不少打算为自己心仪姑娘采购礼物的男性对这个传统节日也有微词。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IT工作者付磊打算带女友去餐厅吃顿烛光晚餐。“但一根蜡烛的价格比我一个月的电费还高。”他苦笑道,“谈钱伤浪漫,谈浪漫伤钱啊。”

在不少女性眼中,被商业化了的“七夕节”也并不浪漫。“80后”单身女青年黄平丽告诉记者,这种消费主义至上的过节方式没有任何情调,演化为消费日的中国情人节与西方情人节还有什么不同?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恒展认为,我国传统的“七夕节”具有浓郁的浪漫气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应该借助这个传统节日倡导忠贞不渝的爱情观,让更多年轻人坚定对理想爱情的向往和追求,并使之回归传统节日的文化本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