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鲜为人知的端午禁忌

2013年06月08日 12:4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方久铭

一、阳刃之日,毒气攻身。

此日为五月初五,从农历气象上看,正是夏至左右,故也是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的日子;也是实际上的羊刃日,这个农历的五月,阳刃为凶,本来就是所谓的“毒月”,共有“九毒日”,而端午又是“九毒”之首,故称为“毒日”。而从五行上看,任何一种五行过旺或过衰,都会形成邪气,都会对自然气候或人身健康,构成威胁与伤害;何况这个时节,也是毒虫坏虫肆虐猖獗的时候;故这一天需要在房门上,插艾、插桃技、插菖莆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或在儿童身上洒雄黄酒,以驱虫避邪,保障健康。

二、祭祀之日,阴气伤身。

端午节的一个最重要最普遍的内容,就是祭祀先人。不但祭祀投江自尽的诗人屈原,有的地方还祭祀忠臣伍子婿,祭祀孝女曹娥等,这天要包很多粽子,然后把粽子投入江中,就象给死人上坟一样,而剩下的则自己享用,所以粽子实际上也是一种祭祀供品。而祭祀时难免产生悲伤,故此日也象清明节一样,人为制造出很强的阴气,而这些阴气,与阳气一样,也会伤害心理与身体比较弱质的人;如抑郁寡欢,心情不好,身体痛苦等等。故端午节这天,是诸事不宜的,更不适合上任、搬家、动工、开业、结婚、庆典等喜庆活动;也不适合参加娱乐活动等,而归宁父母,与家人团聚才是正确的选择。

三、九毒之日,严禁房事。

前面讲过,五月为九毒月,而端午为九毒首日,毒气攻身,邪气旺盛,又传说为天地交泰之日,非常不适合男女交欢,故古训严禁房事,这个并不是迷信,而是非常自然的科学道理。因为天地气场不正的时候,必然会影响到人的身心,所以如在九毒日交欢房事,必须会中邪毒伤身体。而古人是非常聪明的,为了防止有些人贪恋性欲,不能自持,而犯了禁忌,故把这天,定为“归宁日”。什么是“归宁”?归宁就是出嫁的女子回娘家省亲。按说从五月初一到初五,女子应该归宁,在父母家度过,夫妻分开,这样就从客观上,消除了不慎房事的条件,也保障了当事人的身体健康;同时端午节这天也不适合生孩子(能忍的就再忍几天吧)。接下来还有八个毒日,基本涵盖了整个农历的五月,故有些地方,便讲究在整个五月禁止房事,以避邪毒。

总结以上禁忌,可以简单归纳为三条:

1、端午节毒气伤人,需要插艾桃、挂菖莆、喝洒雄黄酒等,以驱毒避邪。

2、端午节祭祀悲伤,需要结伴郊游,或与家人团聚,以调节身心健康。

3、端午节邪毒伤身,需要严禁房事,女子归宁父母,是最好的避灾方法。

当然,按地方风俗,端午节的禁忌,还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比如在端午节这天,也不适合生孩子等(选择剖腹产的妹纸注意啦,一定要避开端午节),但最重要的,也是必须做到的,就是以上三条,切忌疏忽大意。

本博客文章均系方久铭原创,并受北京市版权局签约保护,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阅读欣赏与媒体约稿,但不允许擅自转作商业用途,更反对盗版抄袭,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端午 端午节 龙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