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鲜为人知的复姓

说文

□王佳伟

说起历史名城邯郸,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邯郸”还是一个复姓。在《三国志》、《后汉书》中,都可以看到以邯郸为姓的人。

三国时期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邯郸淳,东汉时期刚直不阿的名臣邯郸义,就是邯郸复姓人物中的杰出代表,他们都载入了史册。

《三国志·王粲传》载:“自颍川邯郸淳、繁钦,陈留路粹,沛国丁仪、丁廙,弘农杨修,河内荀纬等,亦有文采。”可见,当时邯郸淳是与杨修等齐名的名士。他的才华,也得到曹操、曹丕和曹植三人的认同。《三国志》引《魏略》说:

“太祖素闻其名,召与相见,甚敬异之……会临菑侯植亦求淳,太祖遣淳诣植。植初得淳甚喜……及黄初初,以淳为博士给事中。淳作《投壶赋》千余言奏之,文帝以为工,赐帛千匹。”

魏太祖曹操,临淄侯曹植,魏文帝曹丕均厚爱邯郸淳出众的才华和人品。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也称赞了邯郸淳“弱冠有异才”,并认为邯郸淳所撰的《笑林》一书,开创了诽谐文学的先河。

邯郸淳还是一位有影响的书法家,南宋学者陈思在《书小史》中说:“淳篆书师曹喜,略究其妙。蔡邕善篆,然精密间理,不如淳也。”对邯郸淳的篆书造诣给予高度评价。

《后汉书·袁安传》载:“盱后至光禄勋。时大将军梁冀擅朝,内外莫不阿附,惟盱与廷尉邯郸义正身自守。”从文字中可以看出,东汉时期的大将军梁冀专断朝政,朝中大臣大多屈附于他,只有光禄勋袁盱和廷尉邯郸义刚直不阿,正身自守。

后来,梁冀事败自杀,那些趋炎附势,与之同流合污的朝廷要员均被绳之以法,出现了“朝廷为空,惟尹勋、袁盱及廷尉邯郸义在焉”的局面。邯郸义品性刚直,终有善报。

王佳伟

标签:复姓 邯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