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北京民俗: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2012年01月13日 17:2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冰糖葫芦

那又酸又甜的味道,至今记忆犹新。冰糖葫芦,在宋朝年间便开始了古式的做法,历史中早有记载,清朝年间各地盛行。茶楼、戏院、大街小巷到处可见,现已成为我国传统小吃。冰糖葫芦老少皆宜,它具有开胃、养颜、增智、消除疲劳、清热等作用。

这些年在北京春节的庙会上还时常看到串得长长的糖葫芦,最顶上贴着一面小彩旗,一串上足有百十来个山楂果,被红红的果实压弯了的竹签子,拿在手中一颤一颤的,更增添了节日的热闹气氛。提起冰糖葫芦的来历,还得说说南宋的宋光宗皇帝呢。每到隆冬时节,不论城市还是农村,总能见到卖冰糖葫芦的生意人,他们或推车或肩扛,红彤彤的山楂在糖膜的包裹下格外诱人。被三三两两的大小姑娘围住,各自买上一支,咬上一口,嘎嘣脆酸中带甜,唇齿留香,好不惬意。

在人们的印象中,冰糖葫芦是小孩吃的零食,一般一元一支。口味单一,偶尔吃一支冰糖葫芦,老能碰到因技术不过关粘牙的冰糖葫芦,总觉的没什么好吃的。可近几年出现的老北京风味的冰糖葫芦以繁多的品种口味、原料的精挑细选、干净卫生的纸袋包装迅速赢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一时间出现了多年不见的排队竞购的现象。此种冰糖葫芦在原料山楂的选用上,挑山楂产区酸中微甜优质山楂为主料。辅以各种馅料、干果、水果及其它辅料制成多种口味的夹心冰糖葫芦。在销售时糯米纸裹串、牛皮纸袋包装干净卫生,大大提高了冰糖葫芦的品质。从而留住了大批的回头客。消费群体由小孩扩大到了成年人以及老人,有的人为了吃到一支冰糖葫芦而不惜路途遥远……   

(据《燕京岁时记》记载:冰糖葫芦,乃用竹签,贯以山里红、海棠果、葡萄、麻山药、核桃仁、豆沙等,蘸以冰糖,甜脆而凉。)   

别名:东北地区叫糖梨膏;山东烟台地区叫糖球。

庙会相声

提起郭德纲,现如今已经是无人不知的非主流相声演员,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最初就是老北京“天桥”的一位民间艺人,俗称“天桥艺人”。历代天桥艺人都在天桥卖艺,尤其在春节庙会期间,更是四处可见名家身影。而老北京春节逛庙会、听庙会相声,可就是北京人必不可少的新年环节了。

算卦

春节将近,又到了一元复始辞旧迎新的时候,春节期间民间自古就有“正月算卦灵验”的说法,这与旧有迷信不同,它秉承着人们对未来一年的美好向往,承载着期待与愿望,往往愿意用算卦的方式,讨个彩头和吉祥的只字片语,从而获得对新年的祝福,或者对未竟事业的期待。一般这个时候算卦的先生都不会说不吉利的话语,这样看来,春节期间的算卦,也竟还夹杂着人们对“闲钱”的随意抛掷的心理,意即来年手中有闲钱,能做多方事。

买灯笼

关于打灯笼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流传较广的一个说法是:元宵节打灯笼的习俗始于东汉时期,东汉明帝刘庄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唐开元年间,为了庆祝国泰民安,人们扎结花灯,借着闪烁不定的灯光,象征“彩龙兆祥,民阜国强”,花灯风气从此广为流行。

买年画

春节挂贴年画在城乡也很普遍,浓黑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反映了人民朴素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他们对未来的希望。

年画,也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随着木板印刷术的兴起,年画的内容已不仅限于门神之类单调的主题,变得丰富多彩,在一些年画作坊中产生了《福禄寿三星图》、《天官赐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迎春接福》等精典的彩色年画、以满足人们喜庆祈年的美好愿望。我国出现了年画三个重要产地: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和山东潍坊;形成了中国年画的三大流派,各具特色。

我国现今我国收藏最早的年画是南宋《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的木刻年画,画的是王昭君、赵飞燕、班姬和绿珠四位古代美人。民间流传最广的是一幅《老鼠娶亲》的年画。描绘了老鼠依照人间的风俗迎娶新娘的有趣场面。民国初年,上海郑曼陀将月历和年画二者结合起来。这是年画的一种新形式。这种合二而一的年画,以后发展成挂历,至今风靡全国。

买佛龛

佛龛原指掘凿岩崖为空,以安置佛像之所。据《观佛三昧海经》卷四记载,——之须弥山有龛室无量,其中有无数化佛。《大毗婆沙论》卷一七七记载:底沙佛至山上,入吠琉璃龛,敷尼师檀,结跏趺坐,入火界定。现今各大佛教遗迹中,如印度之阿旃塔,爱罗拉,我国云冈、龙门等石窟,四壁皆穿凿众佛菩萨之龛室。后世转为以石或木,作成橱子形,并设门扉,供奉佛像,称为佛龛;此外,亦有奉置开山祖师像。

买豌豆黄

豌豆黄北京春夏季节一种应时佳品。原为民间小吃,后传入宫廷。清官的豌豆黄,用上等白豌豆为原料,做出成品色泽浅黄、细腻、纯净,入口即化,味道香甜,清凉爽口。因慈禧喜食而出名。其制法是,将豌豆磨碎、去皮、洗净、煮烂、糖炒、凝结、切块而成。传统做法还要嵌以红枣肉。以仿膳饭庄所制最有名。

民间的糙豌豆黄儿是典型的春令食品,常见于春季庙会上。例如在三月三蟠桃宫,“小枣糙豌豆黄儿”便是时令鲜品,小贩们一声“嗳这小枣儿豌豆黄儿,大块的来!”好象是给人们报出了春讯,带来了暖意。

“糙豌豆黄儿”是用白豌豆去皮,以两倍于豌豆的水,将豆焖烂,然后放糖炒,再加入石膏水和熟枣搅拌均匀,放入大砂锅内,俟其冷却成坨后,扣出来,切成像切糕一样的菱形块,放上小片金糕以为装点,通常都置于罩有湿蓝布的独轮车上去卖,经营此业的大多是京东平谷、香河以及京南采育等地的老乡。

“细豌豆黄儿”乃是清宫御膳房根据民间的小枣糙豌豆黄儿改进而成。其制法较精,是将豌豆煮烂过筛成糊,加上白糖、桂花,凝固后切成两寸见方,不足半寸厚的小方块,上面放几片蜜糕,色味俱佳,质地细腻纯净,入口即化,属上品。民国以后,北海公园漪澜堂饭庄和仿膳茶社卖的即是细豌豆黄,以纸盒盛之,每盒十块。它与云豆糕、小窝头等同称宫廷小吃。

“细豌豆黄儿”乃是清宫御膳房根据民间的小枣糙豌豆黄儿改进而成。其制法较精,是将豌豆煮烂过筛成糊,加上白糖、桂花,凝固后切成两寸见方,不足半寸厚的小方块,上面放几片蜜糕,色味俱佳,质地细腻纯净,入口即化,属上品。民国以后,北海公园漪澜堂饭庄和仿膳茶社卖的即是细豌豆黄,以纸盒盛之,每盒十块。它与云豆糕、小窝头等同称宫廷小吃。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爆竹声 屠苏 老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