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去知识化”是全民娱乐时代的一个侧影

2012年06月20日 23:2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 孙骁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知”的“去知识化”是全民娱乐时代的一个侧影。记得雷吉斯?德布雷在《教师,作家,名流:现代法国知识分子》中,提出过一个基本观念:在传媒统摄一切的时代,市场化价值将逐渐取而代传统知识的价值。

因此,为了最大化各自的“市场价值”,“公知”们开始你争我夺传媒地盘。他们时而合谋,时而对掐,用尽手段进行“讨好”公众的表演。其程度毫不亚于《康熙》、《我猜》之类的娱乐节目。我很喜欢看娱乐节目,但悲哀的是,“公知”们自我感觉不错的表演看起来总是很拙劣,甚至连娱乐价值都不具有,看了让人想吐。

与德布雷不谋而合,经济学家施蒂格勒也认为,当代的知识分子其实最关心的是如何在媒体上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形象,这使得他们告别了传统的出版行业而转向大众媒介,成为电视、报纸、杂志、广告等行业中的常客。他们奉行的原则,其实就是市场竞争法则。德布雷则进一步说,知识分子们的“功利”色彩如此之重,以至于他们今天已成了公众的“思想公司”,成了耗尽他们文化想象力、限制他们争论和扼制他们想象“另类现实”能力的因素。德布雷由此得出了一个极端的结论:知识分子实际上并不存在,如果说存在的话,那么,这不过是说他们的形象和声音存在于公众之中而已。

……

赛义德的《知识分子论》历来被人视作对知识分子的最深刻解读。90年代还算靠谱的《读书》杂志曾发表过陈来对赛义德的评论《在低调与高调之间》。看到那篇文章援引赛义德的话说:“知识分子是有能力向公众以及为公众来代表、具现、表明讯息、观点、态度、哲学或意见的个人。”同时,知识分子也是精神上的流亡者:“永远处于不能完全适应的状态,总是觉得仿佛处于当地人居住的亲切、熟悉的世界之外”。

(节选自《中国公知为何贬值不可靠》)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公知 知识 全民娱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