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萧武:中国知识分子怎成姿势分子

2012年06月20日 15:5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萧武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80年代,知识分子不分专业,都一股脑儿地讨论文化问题,是为文化热;到19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汹涌而来,知识分子或下海或钻入课题项目,遂有公共知识分子之说;2000年以后,全球化如约而至,公共知识分子还是公共的,但离专业越来越远,就成了姿势分子。但无论是1980年代的知识分子,1990年代的公共知识分子,还是2000年以来的姿势分子,其实都是同一拨人。

重要的不在于他们的论证和理由,而在于他们的姿态,对于中国发生的任何事,只要和政府有关,都要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做反对状,这样才叫公共知识分子。实际上,虽然他们常常批判体制,但闯荡江湖多年,他们早已成了体制的既得利益者,是各个领域的学术霸权的拥有者。不仅享受着体制规定的好处,也享受了不少“市场经济”的好处,比如最近揭露出来的经济学家担任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就堪称一桩丑闻。

如此看来,从最早参与文化热,到后来的职业反对派姿态,其实都不过是桩生意,姿态再高,调子再高,最后说穿了,也都是为稻粱谋而已。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公共知识分子 意见 体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