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潮涌周有光被抄家 妻子回忆不怪红卫兵

2013年01月30日 16: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在周老的百岁口述中有这么一段话,整个国家要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每个方面都要更新,经济方面是最主要的,语文方面当然也很重要,但是不如经济这么规模大,我始终对经济建设没有完全失望,不过人生很难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因为历史的浪潮把人的计划几乎都打破了,打破得最厉害的是日本侵华,而解放后又经历了巨大的风浪,文化大革命把一切都破坏掉了,这些都是周有光原来想不到的。

解说:周有光没有想到的是,在他改行之后不久,反右运动就拉开了大幕,上海的经济学教授成了重点打击对象。

周有光:上海有一个经济研究所所长,所长叫沈志远是我的好朋友,他都自杀了,我有一个复旦大学的学生,博士生非常好的,也自杀了,我都不知道,因为当时搞运动是不能通信的呀,我隔了三年以后我才知道情况,所以呢,的确是逃过了一个劫难,他们说我如果还在上海教经济学,那很难逃过这一个劫,这也是意外的收获。

解说:从经济改行到语文,周有光意外地逃过了反右,不过几天后,他终究没能逃过那场,席卷全国的更大的狂潮。狂潮终于波及到了文改会,他们被越贬越低,最先骂他们是反动学术权威,后来直接就是现行反革命,周有光的几个同事被打得丢了半条命,而造反派告诉他,我查你有没有里通外国,结果你没有,所以才没有打你,不过他在沙滩后街的家被抄空了。

周有光:我们家里东西什么都搞光了,连个纸片片都没有了,虽然不是扫地出门,等于扫地出门完全一样的,回来呢,家里面什么都没有,我觉得很好,我说什么都没有啊,轻松,你没有包袱。

解说:这是我们找到的10多年前,张允和在世时一段未公开的采访影像,对于抄了自己家的年轻人们,张允和是这样说的。

张允和(周有光夫人):我对小孩子对他们,觉得这个小孩子我有两句话,他是我的儿子,哎,他又小了,他是我的孙女,哎,他又大了,所以我对孙女儿跟我的儿子俩人逗猴,我生气不生气呢,我不生气,小孩子他是当玩意儿这玩的,他不是成心,坏心,他是当玩意儿玩的,不怪小孩子,我爱这些孩子们。

周有光:逗猴两个字土话你懂吗?

记者:不懂。

张允和:逗猴就是逗猴子玩,玩猴子,把我当猴子耍。

周有光:土话。

解说:这样的张允和出生名门世家,被称为最后的闺秀,叶圣陶说,“九如巷张家的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周有光性子温,张允和性子急,夫妇俩如影随形,互相扶持,走过了中国最动荡的大半个世纪。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