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半路改行的周有光 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2011年01月21日 08:37
来源:人民网

周有光

周有光最初学经济、干金融,就业于银行,后来在院校讲授经济学。49岁时组织决定要他搞文字改革工作,周有光听罢急忙解释:“我不行,我业余搞文字研究,是外行。”周有光最终接受副业为专业的安排半路改行后,长达50年未尝有丝毫懈怠,宵衣旰食从头学起,广涉猎,拓眼界,博览深钻,锲而不舍。维艰维困的下放劳动期间,仍不忘早日摘掉“外行”帽子苦攻语言学,在高粱地里也兴致勃勃与同伴讨论语文要通俗化、口语化、规范化等专题,“好像对着几万株高粱在演讲。”

晚年的周有光索性把81岁当作1岁,从头开始计算年龄,82岁始学电脑,93岁出版《比较文字学初探》,100岁时《百岁新稿》问世,才赡思新的周有光学术思想依然走在时代前面。一生取得令世人刮目的辉煌成果:让世界最通用的26个字母为汉字服务,所制定的《汉语拼音方案》自1958年起推行全国,至今已半个多世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标准化系列,全世界都在使用;继1955年提出普及普通话的两项标准和提出汉语拼音方案拉丁化、音素化、口语化三原则后,1961年又出版《汉字改革概论》,提出语言学和文字学诸多新创见,丰富拓展研究范围,将文字改革实践发展成新学问;1979年至1982年,周有光出席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促成国际投票通过汉语拼音方案为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ISO7089);1988年公布了周有光继续研究以词语为单位形成的《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20世纪90年代周有光老树绽新枝,出版尤为拿手的一门新学科著述《比较文字学初探》;周有光20世纪50年代开始主编的《汉语拼音词汇》,已成为电脑中文词库基础,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有光一生有光”——周夫人张允和所言极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汉语拼音 汉语拼音之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