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岁思想家周有光的中国梦

2013年01月30日 15:50
来源:财经网 作者:刘锋

 人类文化发展的步骤:经济方面,人类遵从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的演变路线;政治方面,人类遵从神权-君权-民权的演变路线;思维方面,人类遵从神学-玄学-科学的演变路线。历史的演变路线,即历史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2013年1月13日,周有光先生108岁了。如此高龄,身居斗室,却有着白里透红的脸庞,慈眉善目的笑容,纵横四方的畅谈,娓娓道来的百科故事,孩童般的纯真梦想,达观开放的阅世智慧,不能不让国人高山仰止。

胡适在1922年就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思想

阅读周先生的人生,便可与他一起做着求真、开放、民主、自由、共同发展的中国梦。这中国梦的历史根基在于两点:(1)亲身经历。周先生历经晚清、北洋军阀政府、国民党政府和新中国四个历史时期,耳闻目睹了沧桑中国的百年变化;(2)读透历史。周先生纵览了人类历史的演进轨迹,把理想社会与现实社会,大同社会与小康社会,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经济、政治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梳理得清清楚楚。

周先生在百岁前后还广泛阅读各类文章、典籍,并坚持写作,在其著述的《朝闻道集》、《拾贝集》等作品中,读者常常能发现令人眼前一亮的思想观点。例如,在《胡适与陈独秀的分道扬镳》一文中,周先生十分赞同邵建先生的研究观点,认为胡适早在1922年就提出了类似于“改革开放”的思想——“哪有帝国主义”论与“国际的中国”论。也就是说,早在90年前,胡适就说过中国应该放弃革命对抗的思维,不要动不动就用“帝国主义”这样的概念定性与中国交往的国家。中国需要与世界各国多交往,要融入世界,争取世界机遇,做世界的中国。事实证明胡适的判断是对的。只可惜,在实践中,中国人常常不加分析地说,有各种各样的帝国主义对中国虎视眈眈,充满仇视,妄图颠覆中国,从而拒绝与它们交往,其实,这是革命对抗思维在起作用,其后果是失去了本应有的国际发展机遇。周先生依据历史事实,对胡适的判断加以肯定,显示出了一个学者尊重史实的学术精神。

新中国最初的历史教科书中,原来称“太平天国革命”,是共产党革命的榜样,对民众进行广泛宣传。后来,《辞海》中进行了纠正,即把“太平天国革命”改成“太平天国运动”。周先生对这一行为进行了肯定。“革命”改成“运动”,虽然只是一个词语的改动,但也说明了现在的历史记载开始逐渐回归它应有的真实。太平天国运动有一定的进步作用,但是它也有专制、落后、空想、推历史倒车的弊端。以前的正史把它说成美轮美奂的革命运动,实在是不符合历史原貌。在阅读、写作中尊重史实,冷静客观,敢说真话,周先生都为今天的知识人立下了镜子。

合法的自由不被落实 中国人的智慧就会被压制

在《微言大义和托古改制》一文中,周先生通过研究清末“公羊学派”的倡导者“常州学派”的学说,发现中国人凡是推行改革,都要在古代传统中找到论据,“托古改制”,才能获得国人的支持。言外之意在于,中国人有着保守的文化基因,对于创新、改革带来的自然变化、历史潮流有着“天然”的反抗心理。周先生又说古人之所以搞“微言大义”,转弯抹角地委婉批评、褒贬古人,原因在于古代人缺少言论自由。古代人缺少言论自由,在今日的中国虽有一定限度的言论自由,但真正地落实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游行自由、示威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合法的自由不被落实,中国人的才能、智慧就会被压制,中国人的前行之路就会增加许多不必要的坎坷。在《郭秉文和东南大学》、《经济学的沉浮》、《心理学的沉浮》、《老舍之死》等文章中,周先生就如实地记录了这种人的自由遭到践踏所造成的种种悲剧。

中国梦的梦想成真,离不开国际现代文化的养分供给。在谈到端午节的时代意义、阿富汗的落后、日本变西方、不丹王国的民主化、东亚“四小龙”的崛起、北欧五小国的崛起等话题时,周先生强调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并认为“世界各国都进入国际现代文化和地区传统文化的双文化时代”。“双文化”并存,狭隘的民族主义、夜郎自大的文化先进论则不符合世界潮流,而“全人类共创、共有、共享的国际现代文化”则符合世界潮流,用国际先进的制度文化改进本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历史的潮流。

作为今日中国的“双文化”人,应该知道人类文化发展的步骤。这方面,周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归纳:在经济方面,人类遵从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的演变路线;在政治方面,人类遵从神权——君权——民权的演变路线;在思维方面,人类遵从神学——玄学——科学的演变路线。历史的演变路线,即历史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有了这种认识,就需要遵守历史的交通规则,就需要有世界观点和地球村村民意识,就需要“从本国看本国改为从世界看本国,从本国看世界改为从世界看世界”,就需要“走进世界,做一个21世纪的世界公民”。

在一系列思考苏联历史兴亡的文章中,周先生在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社会主义的反思,革命密码的破解,以及人文精神的向往。苏联大厦轰然倒地,当地人待之以“没有哭泣的葬礼”,曾经的“伟大、光明、正确、永远胜利”都不见了,继任的俄罗斯又难以与欧美所引领的现代国际文化所对接,其中蕴含的历史经验、教训需要深受“苏联模式”影响的中国人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中国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