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汝昌先生驾鹤西去 红楼一梦从兹方竟

2012年06月01日 15:1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王祎 杨诗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质本洁来还洁去”,红学泰斗、古典文学专家、诗人、书法家周汝昌离世。

5月31日凌晨,周汝昌在北京的家中安然辞世,终年95岁。他的离世,是中国文化界和红学界的巨大损失。

周汝昌的女儿周伦玲表示,按照父亲的遗愿,将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让他安安静静地走”。

最后时刻

家人:离世前几天,他还在工作

周汝昌离开得很安详。

他的女儿周伦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去世前几天,周老还在工作,“5月23日他刚口述完新书的大纲;他还有许多头绪,心里还有很多东西想写,但就是顾不上了。”

在朝阳区红庙一处普通的三居室里,偶尔会传出周汝昌低沉有力的声音,他在此居住了33年。

邻居们有时看到有人拜访这位头发花白、身形精瘦的老者,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便是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周汝昌。

几个月前才过完94岁生日的周老,双目失明已经好多年了,听力也不太好,本该安静祥和地度过晚年。

但周老的家中却到处都堆放着书籍,每天上午,这位精神矍铄的红学大家都让其子女帮忙读报念书,有了思路便口述出来让子女记录。即使年事已高,但周老仍乐在其中,并连续推出新作。

据周老的家人介绍,周老去世前身体都没有大问题,只是最近饮食一直不太好。5月31日凌晨1点59分,周老离世,“非常平静,没有痛苦”。

离世时,周老的子女都在身边,周老临终嘱咐,“一切从简,不设灵堂及追悼会”。周老的女儿也婉拒了记者的探访,“不用惊动这么多人,只是亲友们简单吊唁一下”。

学生:最后一面,竟成永诀

中国红学会理事、红学家邓遂夫,对老师周汝昌先生仙逝的消息深表痛心。

今天上午,他告诉记者,昨晚周汝昌女儿周伦玲打电话告诉他,周先生走得很安静,没留下什么遗憾。

据邓遂夫介绍,周汝昌著作等身,在晚年身体不好的情况下还抓紧一切时间专攻学术,并无太多时间会客,也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但参加最多的是恭王府诗社的写诗活动,就在离世之前几天,他还在为该诗社写诗。

作为学生的邓遂夫想见老师一面,也非常不容易,担心会耽误他看书写诗的时间。即使见面后,两人谈论的也多是诗歌唱和。

在邓遂夫的眼里,周先生在日常生活中也并不显得风趣、幽默,因为所有的时间、话题都是学术。“周先生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红学、中国传统文化。”

邓遂夫说,现在回想起来,最伤心的是去年离开北京之前与周老临别时的情景。邓遂夫见已经过了将近一个小时,怕周先生承受不住太长时间的交谈与兴奋,赶紧跟周先生的儿女们说:“我得撤退了,不能让周先生太累。”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红学 周汝昌 红楼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