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2年06月01日 09:1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钱文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日,上海师大研究员钱文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汝昌先生逝世可看作是红学研究一个时代的终结。这个时代曾经有过多政治因素掺杂到学术研究中来,弄得学术很不纯粹,硝烟味太浓。这一批专家离世后,一场场纷争才算正式尘埃落定。

周汝昌生前一再宣称要退出红学界,理由是搞不清这领域的人事纠葛。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70年代中期,周先生等知识分子正当盛年,但是学术成果实际并不多。他的成果大多在1949年前就做出来了。周汝昌先生被裹挟到历史的洪流中,既整过人也被人整过,所以到晚年身心俱疲倦。

所幸他还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年代,发挥余热参加到《红楼梦》等电视剧的创作中来,担任学术顾问,亲眼看到了红学研究逐步走上正轨。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周汝昌 红楼梦 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