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周伦玲:父亲精力耗干了 去世前还在看红楼梦

2012年06月01日 15:4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专家、诗人、书法家周汝昌先生于2012年5月31日凌晨1点59分于家中去世,终年95岁。周汝昌二女儿周伦玲在接受凤凰网独家对话时说,父亲的丧事将从简,会尽力整理父亲生前未完成著作。她透露,父亲去世前一天还在看红学方面的书,“我们做子女的觉得还应该帮到他更多,因为其他人更不可能帮到了。”以下为周伦玲对话实录:

最后的日子里 他的脑子很清醒

也不能说有什么病吧,我不知道这么讲合适不合适,我只能说,我爸爸不是衰老的死去。可以说,就在最后几天都还是清醒的,脑子啊清醒得不得了,只是身体方面由于年龄原因,精力不是很好,也没去医院,但我觉得也不能说,一个人到了90多岁就必须走上这条路,好像这两天很多人说的喜丧,我觉得如果经历能在更顺利一点儿,各种保障到位的话,我不敢说一定怎么怎么着,但是爸爸应该还能再活几年。

他最后脑子很清醒,躺在床上,让我给他读他自己早年写的红楼梦相关研究,对一些地方有了新的体会,和早年不一样了,还会跟我说,改改,不过后来我自己不忍心读了,爸爸耳朵不好,根本听不见,真的,你能想象那个多难。我觉得爸爸最后是被累死的,可以说精力耗干了。到最后也没什么治疗,就是我们自己买点儿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对付着。

正在整理父亲遗作 过往书信非常珍贵

现在手头在整理一些遗作,马上有一个就弄完了,其实也弄了好些年,是我爸爸和张伯驹在解放前几年的一些书信交往,里面有很多对诗词唱和的观点,可以说是非常珍贵的。因为我父亲当年学的就是唐宋诗词研究,所以很多人说红楼梦这块儿,但他在其他方面的造诣也很高。不过说实话,这个工作量很大,很多地方无法辨认的话,你说问谁,张伯驹老先生早就不在了,我父亲视力又不行,所以很难。我没有其他外界的支持。我自己没念过什么书,我是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那一拨的,后来80年,是胡耀邦亲自给我父亲写信说,让女儿去辅助工作吧,我才接触到这些文化,因为当时爸爸的眼睛已经不行了。

5个子女都参与过父亲的工作

大概是文革刚结束的时候,中央出台新政策需要重新校对《红楼梦》,那个工作量可想而知。后来父亲视网膜脱落,当时去了协和医院,那会儿的医疗技术也不行,然后视力就完了。等于我是那会儿硬被从工厂拽过去的,那会儿我30来岁,都是从头学起。治学方面,有些错误是不能犯的,有些他是觉得可以原谅的。这个现在没法具体说,要是以后有机会写成一部书的话,我相信会非常好看,可以想象我当时的那个压力。

不过一直耳濡目染吧,包括小时候,现在我对父亲的东西一望即知。很多地方让我去看,鉴定,包括诗词字画这块儿,造假的挺多,包括有些专业机构的,都打着这个旗子,不方便多说。不过在一起的日子现在想想都是很好的。父亲有5个子女,或多或少都参与过他的工作,因为除了我们从亲情的角度给他这种支持以外,他就没有其他了。可是我们还是觉得照顾不到,因为没法指责别人。

母亲10年前去世 是爸爸的贤内助

差不多母亲去世十年之后父亲走的。之前妈妈也是爸爸贤内助,父亲写了什么书法,我妈就会说这字好看,那字不好看什么的,反正妈妈有自己的看法,包括一些资料的收集啊,她也弄。爸爸平时喜欢唱戏啊京剧之类的,他年轻时候演过,而且对戏词方面特别懂,这里面学问挺大的。有时候他唱母亲就那么听着。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周汝昌 周伦玲 红楼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