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学派系之争:新旧索隐派之间的碰撞

2012年06月01日 17:1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旧索隐派之间的碰撞

在新旧索隐派之间存在着本质的一致性,两者都是将关于《红楼梦》的解读,放在“假雨村言”、“甄士隐”所建构的《红楼梦》背后真相的猜测上。但二者毕竟有着原则意义上的区别。旧索隐派探寻的是关于《红楼梦》背后的具体故事和具体人物的谜底。如周春在《阅红楼梦随笔》中说,《红楼梦》故事记述的是金陵张侯家事,赵烈文《能静居笔记》说它记述的是纳兰成德家事,陈康棋的《郎潜纪闻二笔》,记载妙玉影射姜宸英(蒙诬陷之冤而死),薛宝钗则影射了高士奇。如此等等。

新索隐派红学则是将《红楼梦》中的具体故事、具体情节、具体人物加以抽象化,然后使之升高为明清两个王朝与满汉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蔡元培在《石头记索隐》里说:

“书中红字多影朱字,朱者明也,汉也。”寿鹏飞的《红楼梦本事辨证》说:贾政,“犹言伪政府也”。《红楼梦释真》的作者邓狂言将满汉民族的矛盾作出了向民族民主革命方向的延伸,他写道:书(《红楼梦》)中以甄指明,以贾指清,正统也,伪朝也,历史法也。宋遗民郑所南言之,明初之史家得闻之,而王船山独极其精,发挥光大,以造成今日革命家光复之烈,为吾汉族永永兴亡之纪念者也。

景梅九在《石头记真谛》中着重阐释了《红楼梦》是怎样通过对具体形象的创造而在背后隐藏着作者对满

汉民族矛盾的暗示,他写道:

红书则隐写明清间兴亡真伪之痕迹,又假借儿女闺房之私,以发挥伤时感世之深心,篇中眷念祖国、鄙夷伪廷之处,均可忖度而得,……

由于满族是我国历史特定历史时期的封建皇权专制统治的集中代表,故新索隐派红学的满汉民族冲突论,便具有着鲜明的反皇权专制主义的民主民族革命的性质与色彩。这一点正是在景梅九的《石头记真谛》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而可贵。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索隐 红学 派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